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桃城区人社局文明城市创建打好“服务牌”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魏丹
2020-09-25 17:01:10
分享:

  近来,桃城区人社局强化服务理念,以企业所需、群众所盼为着力点,在服务惠民中树立人社新形象,打造城市文明有“金招牌”助力创城。

  加大硬件改造创优服务环境。该局通过封闭长廊对现有办公用房进行适当改造,实现社保大厅的增容扩建,把企业养老、工伤、失业三险种的新开户、申报审核、减税降费等业务集中到一个大厅,将业务窗口由过去的10个增开至14个,持续精简办事流程,凡网络信息系统共享数据包含信息,都不再提供纸制证明材料。有的业务只凭身份证就可直接办理,这样群众就可只进一个门,享受“一站式”便捷服务。坚持“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原则,对接省市社保网络平台,与市人社局同步开通养老、工伤、失业三险种参保、申报、缴费等网上业务,发放失业金、为失业人员代缴医疗保险也全部实现网上办理。同时在原有1个无障碍通道的基础上再增设两个,并利用一楼南侧沿街办公用房开辟等候区,购置了长椅、饮水机方便大家等候休息,安装了显示屏同步收看前台业务办理进程,安排专人疏导帮办,解读政策,维持秩序,最大程度地方便群众。

  深入宣讲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他们将创城宣传与社保宣讲有机结合,一方面在各社保服务大厅显著位置张贴创城、社保政策及办理流程等宣传图片,通过微信公众号持续推送创城及社保减免缓优惠政策、企业稳岗补贴、技能提升补贴等惠企利民好政策,并深入企业、工地、车间、商业楼宇、居民楼院、创业基地等进行“面对面”座谈,印制下发12万份纸制版宣传资料,让创城理念真正深入人心、让社保政策家喻户晓,心中有数更有底。

  加强队伍建设打造文明窗口。该局以就业服务大厅各窗口为重点,建立并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AB岗、文明用语等规章制度,规范窗口人员服务行为。定期举办“业务擂台赛”“党员亮承诺,岗位当先锋”等系列活动,提升窗口人员综合能力。推行评先评优量化考核办法,把服务对象的评价作为考核的重要指标来衡量,把业务能力强、服务态度好、认真负责的工作人员评为先进,号召全局学习努力营造“学先进,当先进”的争创氛围,引导干部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增强履职能力,让社保服务大厅“人人是窗口、处处是形象”。

  开展志愿服务真心为民解忧。该局机关与下属事业单位分别组建志愿服务队,定期深入包建的4个居民小区、两个精准帮扶村、城区广场、道路等,开展捡拾垃圾、清扫路面、疏导交通、宣讲创城知识、关爱贫困儿童和孤寡老人,捐赠爱心物品,为贫困劳动力送岗位送技能等,用实实在在的志愿服务行动美化环境、扶贫帮困,带动全民共建美丽家园,共享幸福生活。(魏丹)

关键词:桃城区,人社局,文明城市,创建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