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衡水:深化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改革 让“沉睡”的土地“活”起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卢婉凤
2020-08-12 10:04:32
分享:

“深化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改革”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 实习记者 卢婉凤 摄

  长城网讯(实习记者 卢婉凤)8月11日,记者从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深化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改革”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衡水市深入开展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下大力盘活利用低效存量土地,2020年河北省下达该市2009-2017年批而未供盘活利用总任务3500亩,截至目前,全市共盘活利用土地2608亩,任务完成率达到74.35%。

  据衡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郑英姿介绍,该市高度重视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盘活利用工作,严格落实“增存挂钩”政策,对各县市区政府、高新区、滨湖新区管委会当年批而未供土地处置和闲置土地处置两项任务完成情况同新增计划指标挂钩,对两项任务都完成的奖励10%新增计划指标,对任一项任务未完成的核减20%新增计划指标,对因任一项任务未完成而致使省扣减衡水市新增计划指标的按80%扣减。同时,该市下大力解决土地粗放浪费和违法用地问题,并得到国家自然资源督察北京局充分肯定。

5月30日,桃城区赵圈镇东康村集中拆违现场。

  “2019年省下达我市批而未供年度处置任务为1.1万亩,闲置土地处置任务8宗239亩,按省时间进度要求,共处置批而未供土地16798亩,处置率为年度任务的153%,全省排名第三。”郑英姿说,2020年省下达衡水市2009-2017年批而未供盘活利用总任务3500亩,截至目前,全市共盘活利用土地2608亩,任务完成率达到74.35%。

  郑英姿表示,全市在积极探索盘活低效闲置用地上,创造了一些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其中,在深化落实“标准地+承诺制”改革中,景县实行“亩均论英雄”,坚持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的原则,对综合评价分类的四类工业企业在财税、用地、用电、环保等六个方面实行相应的激励约束政策,提高土地的利用率和产出率;故城县腾退盘活低效闲置土地420亩,厂房24.8万平方米,确保了49家企业及时落地投产;深州市积极推行多层厂房车间建设,其中铁东片区谋划建设了北京·深州绿色家具产业园,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占地面积12.5平方公里,总规划占地面积8000亩,一期占地面积1400亩,建筑面积120万平方米,目前已有8家家具企业进场施工建设,车间均为二层结构。

  深化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改革,对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绿色可持续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具有重大意义。衡水市委、市政府对土地集约节约利用工作高度重视,将深化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改革作为今年全市全面深化改革创新的一项重要任务,并印发了《关于大力推进集约节约用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的意见》。该市因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成效显著、土地利用计划执行情况好、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高、土地利用秩序良好,被国务院大督查奖励2000亩用地计划指标。

关键词:衡水,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改革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