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衡水枣强:“七个体系”助推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卢婉凤
2020-06-04 17:19:37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实习记者卢婉凤)有效有序操作体系、线上线下核准体系、人防技防保障体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枣强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精心准备、精准扶持、精细服务,构建七大体系推动全县复工复产工作高效开展。截至目前,该县累计复工复产企业5678家,复工率100%,产能恢复率平均达到104.4%,上岗总人数达57252人。

在枣强县一复工企业,工人在车间内工作。枣强县委宣传部 供图

  建立有效有序操作体系,吹响复工复产“集结号”。根据疫情防控总体形势,枣强县于2月中旬开始超前谋划,制订《关于积极应对疫情确保工业企业正常开工开业的意见》等多项政策,对企业防控管理各环节进行了明确规定,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科学遵循;成立以主管副县长任组长的企业帮扶组,协调发改、工信、审批等成员单位,逐一对接联系重点企业项目,做好政策解读、防控指导等具体工作,做足复工复产准备。省、市复工复产会议召开后,该县立即启动政策宣传、防控指导、信息汇总等复工复产相关工作,仅用5天时间,全县93家规上企业和11个重点项目就实现了复工复产。

  建立线上线下核准体系,开启复工复产“加速度”。该县主动对接阿里巴巴集团,联合“钉钉”软件在全市率先打造复工复产信息平台,企业可以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在线填报防控准备情况、人员信息、物资储备等资料信息,十几分钟即可完成申请核准,实现企业复工核准“云办理”“零跑腿”“不见面核准”;主管部门根据企业填报情况,随时掌握企业复工复产和防控状态,发现防疫物资不足、员工发热等问题,及时协调属地管理乡镇或开发区,上门入企进行帮扶。通过此平台,既提升了服务效能,减轻了企业负担,又极大程度地减少人员接触、降低人员交叉感染风险,大大加快了企业复工复产速度。

枣强县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利用微信群办理业务。枣强县委宣传部 供图

  建立人防技防保障体系,筑起疫情防控“安全网”。该县在守好传统“人防”堡垒的同时,充分运用现代“技防”优势,筑起严密的疫情防控安全网。指导企业建立防控、管理、应急等相关制度,协助企业备齐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物资,不足部分通过政府采购,并向辖区内复工复产企业发放补贴;设立拦截指示牌和体温检测点,通过微信扫码、红外线温度检测仪等方式,提高管控精准度和工作效率。在此基础上,建立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组织企业学习“开工第一课”,深入企业进行安全生产及政策培训,先后培训企业员工8500余人次。同时,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对返岗员工进行认真排查并建立台账,实行发热人员“零报告”和“日报告”制度,确保员工管理到位,有效杜绝疫情蔓延。

  建立高质高效政策体系,送上惠企利企“大礼包”。为切实减轻疫情对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影响,该县有针对性地制订出台了《支持企业发展的十六条措施》,从建立帮扶机制、减轻企业负担、加大金融支持、稳定职工队伍、提升服务质量五大方面16个环节,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同时,积极转变观念,对以前出台的涉企政策文件进行了系统性整合,先后出台一系列“硬核”政策,提前兑现各类财政扶持资金,实现财政资金正向激励作用最大化;全面落实延期缴纳税款、兑现展位补助、保障企业贷款供给、缓缴社会保险费等优惠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建立精细精准服务体系,当好一线保障“勤务员”。该县建立县级领导包联责任制,将全县93家规上企业和22个省市重点项目分包到人,做到一个企业、一名领导、一包到底,按照“一业一策、一企一策、分类施策”的原则,着力惠企帮企,促进有序复工复产,先后研究解决各类问题79个,问题化解率100%。针对职工“返厂难”问题,统一印制《企业职工出入证》,核准企业返岗人数逐一发放,实行一人一证管理,企业对每名员工每天的健康状况进行登记,员工凭证出入厂区、社区、村镇。同时,对企业开工必需的外地技术人员,开展“出家门上车、下车门进厂”的“点对点、门对门”一站式送达服务,主动对接员工所在地政府部门,办理相关手续,安排专车接回,按规定隔离完成后上岗,确保企业在最短的时间内全面恢复产能。

  建立创新创业支撑体系,按下招商复营“快进键”。制定出台了《枣强县经济开发区招商引资十条优惠政策》《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考核办法》,并实施在外创业精英“凤还巢”行动,积极推广“不见面招商”,将项目引进从线下搬到线上,通过网络对接大型企业、商会、科研院所。截至目前,共收集招商信息260余条,洽谈推进项目26个,总投资93.86亿元,先后有国家电投集团、中建八局、中电科54所、中国包装联合会等企业和客商30批100余人次来枣考察。同时,发放《温馨告知书》,指导复营商户落实“四有”措施(有防护保障、有人员排查、有清洁消毒、有台账记录),并积极搭建物资采购电商平台。一季度,全县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49.8%,3月份线上商品零售额比2月份增长37.6个百分点,全县新增市场主体1291户。

枣强县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将办理好的营业执照快递给企业。枣强县委宣传部 供图

  建立完备完善配套体系,实现防疫物资“枣强造”。该县鼓励引导企业开工建设、转型升级,按照“特事特办”原则,最大限度减少审批环节,并安排专人负责跟进协调项目建设生产中遇到的难题,从要素供给、手续跑办、开工建设、技术人员到产品销售等各个环节均给予大力支持。3月3日,枣强县有5个工业项目参加了全市春季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总投资13.25亿元。目前,河北三阳盛业公司引进的年产120台(套)可移动方舱集成式“核酸检测实验室”项目已经投产,一个普通实验室每日可实现768份(人)样品检测能力;河北蒂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产6000万片医用口罩项目已顺利投产;河北华强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增上年产口罩1.5亿片、防护服10.5万件项目中第一条生产线已正式投产。

关键词:枣强,七个体系,企业,全面复工复产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