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经济开发区 > 县域经济

斑马重卡整车下线!衡水开启整车生产装备制造产业新篇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卢婉凤
2020-05-11 09:01:09
分享:

衡水斑马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第一辆重卡正式下线。实习记者卢婉凤 摄

  长城网衡水讯(实习记者卢婉凤)5月9日,伴随着一声喇叭长鸣,一辆超现代颜值的重卡缓缓驶出总装线,衡水斑马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第一辆重卡正式下线,代表此项目具备了投产达效的基本能力,标志着衡水市整车生产装备制造产业的诞生。

2020·衡水斑马重卡整车下线活动现场。实习记者卢婉凤 摄

  当天下午,以“因势而生·智领未来”为主题的“2020·衡水斑马重卡整车下线活动”在衡水高新区举行,与会人员共同见证了衡水汽车产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时刻。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龚晓峰宣布首车下线,衡水市委书记王景武致辞,衡水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晓华主持。

启动嘉宾共同推动启动杆。实习记者卢婉凤 摄

  “上海飞和实业集团和一汽凌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投资60亿元建设衡水斑马重卡汽车产业基地,这个项目从开工到整车下线,仅用了10个月时间,刷新了重大工业项目建设的‘衡水速度’,开启了衡水市整车生产装备制造产业的新篇章。”王景武在致辞中说,“斑马重卡成功实现整车下线,使衡水市442家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有了一个‘龙头’,真正形成了产业链,不仅翻开了衡水市商用车生产的崭新一页,也必将对衡水市汽车产业整合提升、高质量发展,起到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衡水斑马重卡汽车产业基地项目位于高新区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主要开展新能源重型载货汽车及其他类型商用车整车的生产研发,项目第一阶段,主要建设内容包含冲压车间、焊装车间,涂装车间、总装车间、配件车间、研发车间、研发中心、食堂、宿舍、展厅等,下线车型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二代燃油更新换代车型,整车生产工艺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市场定位为35-40万元/台的中高端市场。

  斑马汽车生产的第一台重卡,对标国际一线重卡开发和制造标准,融入中国驾驶行为习惯基因,面向全球工业4.0打造的卓越产品。是一款在安全性、舒适性上整体提升国内重卡水准的标杆产品。不颜值高,而且细节设计也很精致,用料考究,观感奢华,科技感引领大空间时尚座驾潮流。

衡水市委书记王景武致辞。实习记者卢婉凤 摄

  王景武表示,汽车产业是衡水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战略选择,是衡水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支撑。市委、市政府将主动作为、靠前服务,为汽车产业发展壮大营造一流环境、创造最好条件,使斑马重卡汽车产业基地项目成为衡水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标杆,把衡水打造成为产业链完整、配套完备、研发检测一流、业态丰富、辐射带动力强的汽车产业基地。

总装车间内,工人们正井然有序地进行着装配操作。实习记者卢婉凤 摄

焊装车间内机器不停运转,火花四溅。实习记者卢婉凤 摄

  “大家可以看到我身后的车身焊装,每一个基层核心零部件的生产工艺都能带动衡水产业链的延伸。”在焊装车间,上海飞和集团董事长郑雷飞说,“衡水区域优势良好,我非常看好衡水整体的人文环境,所以选择在衡水投资。从项目的立项到重卡正式下线,无论是从营商环境上还是政策支持上,效率都非常快,让我们感受到了‘衡水速度’。”

  近年来,衡水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高端装备制造作为市域主导产业之一,着力抓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着力做好“强链、补链、延链”文章,着力做大做强龙头企业,特别是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力推动规上企业应复尽复、重点项目应开尽开,全市经济稳步健康发展。

关键词:衡水,重卡下线,整车生产装备制造产业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