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衡水:答好疫情“加试题” 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郭建哲
2020-04-18 11:21:31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张梅胜 通讯员郭建哲)记者从衡水市扶贫办获悉,截至目前,全市贫困劳动力就业人数20655人,占2019年务工总人口的116.11%,有就业意愿的贫困人口实现全部就业。3月初,全市35家扶贫龙头企业和15家扶贫车间已全部复工,复工率100%。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衡水市扶贫办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促进,在答好疫情防控“加试题”的同时,综合施策,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故城县武官寨镇军王庙村贫困户在扶贫大棚内移栽刚培育的西红柿幼苗。记者张梅胜 摄

  聚焦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该市成立5个包县督导组,实行“一日一调度”,及时掌握疫情防控及生产情况,对各地扶贫企业和车间复工复产进行分类指导,协调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科学有序引导帮助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全市35个扶贫龙头企业和15个扶贫车间共吸纳373名贫困人口就业,带动30179贫困人口增收。

衡水开展网络视频培训会助力产业扶贫。安勇 供图

  聚焦群众增收基础,调整产业种植结构。衡水市创新工作思路,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在全市开展产业扶贫培训“一县一课”,为各县量身定制扶贫产业,大力推广金银花、杜仲等中药材和辣椒、玫瑰花种植,将扶贫产业送到了群众“家门口”。组织召开产业扶贫现场观摩推进会,按下脱贫攻坚“快进键”,全市新增金银花种植18000多亩。

  聚焦疫情期间收入,帮助贫困群众就业。该市积极开展“就业扶贫突击月”,组织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对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按标准进行生活费补助,对在企业扶贫车间稳定就业的贫困劳动力,给予稳岗补贴。组织网上“春风行动”等大型招聘活动,根据贫困人口劳动力状况、就业意向等信息,为用工企业和贫困户“牵线搭桥”。对暂不能返岗的贫困劳动力,结合疫情防控需要,积极开发防疫消杀,排查巡查、卡点值守等扶贫特岗3900个。

衡水市防贫监测预警系统。

   聚焦防止返贫致贫,建立防贫监测系统。衡水市率先在全省建立起可自动预警的防贫监测预警系统,针对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重点群体,将监测对象划分为非持续稳定脱贫户、未脱贫户、非建档立卡的分散供养的特困户、低保户和非贫困低收入户五类。监测对象因病、因学、因灾等刚性支出超过设定的预警线即触发预警。根据预警提示信息,相关部门对符合相应救助条件的监测户及时启动救助程序,精准实施临时救助、兜底保障、产业扶持等措施。目前,全市共监测62388户、109701人,共完成63户、63人、58.17万元的救助。

关键词:衡水,脱贫攻坚战,疫情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