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小油菜新思路 景县“绿肥”油菜长势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竞文 卢增晖 杨兰英 高俊儒
2020-04-03 19:02:35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胡竞文 通讯员卢增晖 杨兰英 高俊儒)近日,景县王谦寺镇马贾庄村千亩“绿肥”油菜花竞相绽放,嫩黄浅绿交织的油菜花,化作大地的霓裳美衣,凸显出春日的勃勃生机。

景县王谦寺镇马贾庄村的油菜地。杨兰英 摄

  据了解,2019年马贾庄村为了帮助村民增产增收,成立了全县第一家农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统一流转土地,调整种植结构,规模化发展,大力开展免施农药高粱种植,实现了农业生产的增产增效。该村1420亩免施农药高粱,平均亩产1280斤,亩均收入1382.4元,纯收入超过玉米近400元。高粱收获后,在景县农业农村局的帮助下,马贾庄村又开展了“绿肥”油菜种植项目,该油菜品种不浇水、不施肥、不收籽,直接翻压还田当高粱肥料。“绿肥”油菜既可以减少地表裸露、减少扬尘、有利环保,又可以培肥地力减少施肥,还起到了涵养水分的作用。

景县王谦寺镇马贾庄村的油菜地,吸引很多当地居民来此观赏。杨兰英 摄

  小小的油菜为该县季节性休耕区农业发展开拓了新思路。去年以来,景县积极探索季节性休耕区种植模式的调整,在全县进行“高粱+油菜”“谷子+油菜”“玉米+油菜”三种模式种植试验。该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目前,全县有4个乡镇共推广“绿肥”油菜种植5000多亩,2020年是“绿肥”油菜的第一个春天,也表明全县规模化经营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迈出了重要一步。

关键词:景县,油菜,“绿肥”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