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衡水市农技系统: 线上指导解难题防控田管两不误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周春旺 秦娜
2020-02-26 09:41:19
分享:

  随着气温的回升,衡水市小麦已陆续进入春管的关键时期。针对今年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日前,全市农技系统创新服务方式,将互联网与农业技术推广结合起来,科学指导农民做好镇压、施肥浇水和病虫草害综合防治等措施,确保夏粮丰收。

  为准确掌握全市小麦生长情况,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组织各县农技人员,分区分片开展苗情、墒情、病虫情调查,通过网络视频形式,组织专家会商,分析当前生产中存在问题,提出因苗施策、分类管理、节肥增效、绿色防控、稳穗增粒等具体措施建议,并通过办公平台、互联网、微信等多媒体形式指导各市县农业主管部门开展小麦春管。他们通过报纸、电视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春管相关信息,并密切跟踪调查小麦苗情长势,指导农民强化镇压锄划、科学水肥管理,搭好小麦丰产架子。

  为避免人群聚集,衡水农技系统创新春管服务方式,把往年赶科技大集、发明白纸、办培训班等传统线下的宣传手段搬到了线上,建立微信公众号、录制微视频、进行网上培训等,并组织全市农技人员开通微信群和专家热线电话。农民朋友既可通过电话进行咨询,也可将麦田出现的问题拍照上传至微信,专家在线“会诊”后即可为农民朋友制订相应的解决方案。农机部门还通过线上引导农民实行外出田间登记排序方式,错开农事作业时间,做好个人防护,实现防控田管两不误。

  截至目前,该市各县市区农技系统已建立微信群50多个,在线人数达6000多人,接受电话微信咨询上万人次。

关键词:衡水市,农技系统,防控,田管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