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衡水冀州区“线上农业管家”解决疫情期间春耕烦恼

来源: 河北共产党员网  作者:
2020-02-24 09:49:28
分享:

  在这疫情期间,有了这个免费的‘线上农业管家’,春耕备播的好多问题都解决了。”衡水市冀州区小寨乡谢家庄村的村民们,通过农事微信群实实在在的解决了好多问题。

  冀州区小寨乡谢家庄村的村民雷东起说:“疫情期间,对于地里的庄稼俺心里还真没底,从有了‘线上农业管家’,只要把问题发到群里,很快就收到了专业人士的回复!”据介绍,从下地前后的个人防疫消毒,到春耕备播中的技术要领,从如何调整优化农业种植结构,到及时最新的农业市场信息,这个小小的农事微信群几乎囊括了该区农业、林业、畜牧等多领域的技术骨干,他们成了线上的农业管家,为广大农民群众解疑答惑,全面服务春耕生产……这只是该区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农业生产顺利开展的一个小小缩影。连日来,冀州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开展春耕备播工作,力促防疫生产“两手抓”双促进。

  冀州区高级农艺师娄淑静这几天也忙的不亦乐乎,她每天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为广大农户做好苗木果树的技术指导,并向林业种植大户发送疫情防控期间的果枝修剪、果树堆肥等技术要领信息,确保人不见面技术到。“当前正是果树管理的关键时期,我再把技术要领整理精炼一下,发送给北漳淮乡‘新特优’果品基地的果农们,这500多亩优质果品可是果农们增收致富的希望!”娄淑静一边通过微信给“新特优”果品基地种植大户王凯编辑信息,一边说。

衡水市冀州区为村民“代购+直送”春耕物资。樊加伟/提供

  针对疫情期间春耕物资储备紧缺,人员不宜聚集的情况,该区在广大乡镇组成了多支农业生产服务队,大力开展“代购+直送”服务,村民们只要打个电话,就把优质的农资直达田间地头。冀州区门家庄乡是反季节蔬菜生产大乡,随着天气逐渐转暖,为确保反季节蔬菜第一时间供应市场,村民们种植热情高涨。门家庄乡东堤北村种植大棚400余亩,种植大户苏占旭说:“现在地里的墒情刚好,正准备种西红柿,早种早收,希望能卖个好价钱,一开始还担心肥料和地膜供应不足,没想到一个电话,乡里的农业生产服务队就送到了家门口!”

  除了为广大农民群众开展农业生产提供技术服务,做好疫情期间的安全防护工作也不可或缺。为此,该区在各乡镇、各行政村按照出村道路方位专门设置了消毒点,对准备下地劳作的村民进行完成量体温、防疫消毒、口罩检查后,由各关口值班人员引导村民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避免人员聚集,扎堆下地等情况,并积极加强监测预警,密切关注重大天气变化情况,及早通过广播向村民发布预警信息,确保最大限度为村民开展春耕备耕活动提供便利。(通讯员 樊加伟 记者 扈炜)

关键词:衡水,春耕,冀州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