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清单来了!衡水市2020年20项民生实事出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张千
2020-01-20 14:46:07
分享:

衡水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现场。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张梅胜 张千)近日,衡水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表决确定了该市20项2020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涉及教育、环保、老旧小区改造等方面。这些民生实事项目分别是:

  一、实施教育惠民工程。全市新建、改扩建中小学25所;全市新建、改扩建及举办公办幼儿园25所。

  二、全面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累计实现1200个村庄的生活污水治理和3622个村庄的生活污水管控,基本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管控全覆盖。

  三、优化公共交通发展工程。优化调整公交线网布局,开通2至3条微循环公交线路,减少公交盲区,解决居民“最后一公里”出行难问题;完成249处城市公交简易站牌改造工程;继续实施取暖季公交免费乘坐政策。

  四、实施农村生活水源置换工程。2020年投资2.77亿元,置换联村水厂19座,确保156万农村人口喝上长江水,力争在全省率先实现农村江水全覆盖。

  五、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如期完成脱贫任务,并做好后续帮扶和巩固提升工作,对脱贫质量不高户实施动态监测,建好防贫预警平台,建立防贫救助工作长效机制,确保全市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六、市区排水系统综合整治工程。通过对市区道路、老旧小区、机关企事业单位排水雨污分流改造工程,解决药厂家属院、万和靓景、富力城等低洼小区内涝问题;解决雨时前进大街、东滏阳、北门外、卢家村等污水溢流问题;解决大庆路、中心北大街、和平西路、胜利路、前进大街等道路积水问题。

  七、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学校食堂。在全市范围内创建50家“食品安全示范学校食堂”;提升全市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等级占比,全市学校食堂优秀(A级)等级率由目前的11.53%提高到20%;消除食品安全一般等级(C级)。

  八、实现农村清洁取暖全覆盖。到2020年4月底,实现全市农村分散燃煤“清零”目标。相关县市区实施气代煤和电代煤,利用地热、生物质等多元清洁能源替代,确保实现农村地区清洁取暖全覆盖。

  九、实施市区“停车难”综合治理。2020年主城区完成20家沿街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停车场在国家法定节假日对社会开放,在规定时间内免费停车,超出时间按有关收费文件收费;在主城区停车矛盾突出的区域街道,合理新增800个路内泊车位,缓解“停车难”问题。

  十、滏阳河市区段治理工程。完成滏阳河干马桥至大西头闸段6.98公里的河道清淤、河道底泥消毒固化、19个排放口综合治理以及沿河道监控系统的安装;完成衡水高新区辖区内12.2公里河道的河槽清理整治、砌筑增渗低堰以及对迎水面河道、过村段和险工段进行防护。

  十一、市区供暖主干道一次网改扩建工程。2020年3月开工建设,完成市区内58个新建建筑供热,铺设管网长约31公里,供热面积达到1713万平方米。

  十二、老旧小区改造。改造72个老旧小区,涉及居民10600余户,建筑面积98万余平方米,投资1.8亿元。其中桃城区70个,涉及居民10500余户,建筑面积约97万平方米。饶阳县2个,涉及居民90户,建筑面积约1万平方米。

  十三、实施市区次干道改造提升工程。完成永兴东路(东方太阳 城至北仁新村)、康宁街(人民路至胜利路段)、自强街(新华路至和平路段)、新华路(前进大街至清平街)、庆丰南街(胜利路至永兴路)、清平街(和平路至人民路)的改造提升。

  十四、养老服务质量提升工程。创建30家星级养老机构,培训养老护理人员3000人次。

  十五、便民市场建设工程。全市新建、改建生鲜超市、菜市场和农贸市场等便民市场13个。

  十六、实施企业食品安全提升工程。2020年,委托有条件的大专院校,通过举办35期学历培训和食品安全专题培训班,为7000家中小食品企业、7000名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提供免费技能培训和学历提升,有效提升食品经营主体的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十七、推进乡镇卫生院与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完成87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2326个村卫生室的标准化建设;完成剩余60个乡镇与所辖1728个承担公共卫生健康服务村卫生室的一体化管理。

  十八、建设滏阳河体育公园。在滏阳河市区段完成两线、两广场、20个健身区建设。

  十九、吴公渠生态修复整治工程。2020年完成河道边坡、两岸景观、吴汝纶展馆、公共卫生间、管理用房及周边配套公共设施的建设。

  二十、实施市区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工程。完成谢村胡同(新华路以南,长80米、宽5米)、华育胡同(中华大街西,长90米、宽4米)、问津街(胜利路以南,长50米、宽5米)路面的改造提升以及问津街(在水一方路段,长440米、宽18米)、新桥北街(大庆路以北,长150米、宽21米)路灯的改造维修。

关键词:衡水,民生,实事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