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电力

饶阳率先实现城区架空弱电线网“清零”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李彦芬 李永光
2019-12-29 09:49:45
分享:

  为消除城市安全隐患、清理空间视觉污染、全力打造舒朗整洁的城市空间,近来,饶阳县通过实施“四个一”工程,实现了城区沿街架空弱电线网等空间污染彻底“清零”,在全市率先完成线网整治任务。

  坚持“一张图”设计。该县把弱电线网入地作为城市管理的重要内容,纳入城市改造和城区建设的整体规划设计。该县坚持地上地下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管理。在城区街道改造等工程实施中,全部敷设弱电线网地下管道,实现了“一张蓝图”整体设计。同时,该县组织各通信公司、网络公司成立线网入地联席会商机制,实现了“一套管道,多条网络;一次施工,多网改造”的管理效果,既保证了同步改造,又降低了入地费用。截至目前,埋设弱电线网管道45公里,实现了地下管道全覆盖。联通、移动、电信、传输、有线电视、交通信号、公安天网、数字城管等实现了联合施工、同步改造。

  坚持“一杆秤”推进。由于线网入地头绪多、任务重、阻力大,该县成立了市容攻坚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对城市空间管理进行了根源式研究,制订统一方案,对架空线网、广告牌匾、楼顶装饰、城市照明、沿街绿化等均明确了管理标准,做到全城一把尺、全县一盘棋。对各家通讯公司分别进行调度推进,重点协助其解决入地改造中面临的问题。在工作推进中,严格把握标准,不留一处、不放一处、不拖一处,做到了标准一致、步调一致。

  坚持“一把刀”清理。在高效推进的基础上,该县对废弃线缆、闲置线杆以及私牵乱挂等现象进行了“手术刀”式的清理。组织技术人员,出动机械设备,开展了为期30天的集中清理行动,共清拆废弃线缆30000余米,拔除闲置线杆350根,清理私牵乱挂70余处。同时,拆除楼顶牌匾、楼顶装饰等40余处,做到了改造一条街、清理一条路,实现了沿街线网、楼顶广告、违规装饰“三个清零”的管理目标,保证了市容攻坚的工作效果。

  坚持“一张表”管理。在完成集中清理的基础上,该县制订了城市空间管理方案,成立专门管理队伍,对城市空间进行全天候无缝隙管理,对设置弱电线网、广告牌匾、照明装饰等设施的,按照统一设计进行备案审批,杜绝新增影响城市空间安全因素的产生。

关键词:饶阳,城区,电线网,“清零”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