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衡水提质商务服务 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胡竞文
2019-12-21 11:55:33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邢梅智 胡竞文)12月12日,记者从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2019年衡水市重点领域工作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衡水市商务经济总体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全市招商引资、外贸出口、开发区建设、商贸流通、电子商务等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

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19年衡水市重点领域工作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记者 邢梅智 摄

  招商引资机制不断创新。出台《衡水市改进招商工作的实施意见》1+5系列文件,围绕“3+2”主导产业和“9+5”特色产业集群定位,开展系列产业链精准招商活动。成功组织举办了衡水•杭州(长三角)投资环境说明会、“衡水•北京科技创新合作暨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投资环境说明会”、“深圳投资环境说明会”、第三届世界冀商大会等大型集中招商活动,集中签约了一批重点项目。今年以来,全市共签约项目167个,总投资1973亿元。

  外贸出口精准帮扶成效显著,出口逆势回升。衡水市市县两级开展了外贸精准帮扶,组织企业参加广交会、德国科隆五金展览等共计45个境内外专业展会,同时,积极培育新的出口增长点。1-10月份西洋乐器、医疗器具分别实现出口0.52亿元、0.3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5.55%、13.44%。1-10月份,全市外贸进出口完成175.1亿元,同比增长0.7%。进出口总值列全省第7位,出口总值第5位;进出口、出口增幅均列全省第8位。

  省级开发区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投资环境不断优化。全市省级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继续深化,投资环境更加优化。对外开放平台不断扩大,园区基础设施也进一步完善,共实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数76个,配套项目建设项目43个,“新九通一平”(即信息通、市场通、法规通、配套通、物流通、资金通、人才通、技术通、服务通和双创平台)项目58个。1-10月份,全市省级开发区主营业务收入完成3060.68亿元,同比增长14.45%;税收收入85.06亿元,同比增长4.43%;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25%。在全省155家省级及以经济开发区中,枣强县经济开发区出口额居全省第4位;在全省31家省级及以上高新区中,衡水高新区主营业务收入、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均居全省第3位。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全省名列前茅。衡水市积极组织重点商贸流通企业依托“幸福河北欢乐购”等系列消费促进活动,组织重点餐饮企业参加了国家级绿色餐饮和钻级酒家评定,以及冀字号名匠、工匠、菜品研发大师评定活动,加强了市场调控保供,加快推进了“民心工程”便民市场建设,提前完成了13个便民市场建设任务,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便利消费。1-9月份,衡水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完成594.4亿元,同比增长8.7%,增幅位居全省第三位。

2019“河北电商月”衡水站活动正式启动。记者 张千 摄

  推进落实五大电商工程。实施品牌引领工程、示范引领工程、龙头引领工程、创新引领工程、电商扶贫引领工程,1-9月份农村电商销售额84.86亿元,占全市网络零售额的48%,武邑县电商销售额20.28亿元,位居全省62个贫困县之首。

  “衡水市出台的《衡水市改进招商工作的实施意见》1+5系列招商促进政策文件,实现了招商引资的6个新突破。首次成立市级招商工作委员会;首次组建驻外招商专业队伍;首次制定招商引资活动经费管理办法;首次对招商引资工作进行综合量化考核;首次出台招商引资项目引荐人奖励办法;首次建立市招商项目信息管理平台。”衡水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邵新秋表示,2020年,该局将着力围绕招商引资增实效、利用外资提水平、外贸出口扩增量、开发区发展求质量、社会消费上规模等方面,深入谋划,增强举措,确保2020年全市商务工作迈上新水平。

关键词:衡水,商务,经济,发展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