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高端艺术公益讲座“中国剪纸”走进衡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张文婧
2019-11-28 18:45:14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张梅胜 通讯员张文婧)11月26日下午,乔晓光“千年传承·作为世界非遗的中国剪纸”学术讲座,在衡水市文化艺术中心举行。

讲座现场。张文潼 供图

  乔晓光,中央美术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剪纸研究中心主任。2002年在中央美术学院创建国内首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代表著作《活态文化》、《沿着河走》、《本土精神》等,主编教育部艺教委高等师范院校教材《中国民间美术》,及中国民间剪纸申遗及田野项目图书多部。

乔晓光教授与阜城剪纸艺人进行交流。张文潼 供图

  乔晓光教授对当代中国文化遗产传统传承现状、剪纸研究的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分析,介绍了自己的剪纸创作理念以及用中国剪纸讲好世界故事的经验,并对阜城剪纸艺人的作品进行分析指导。

  此次讲座展现了剪纸艺术的魅力,同时让更多的市民认知、感知、了解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性,令到场观众受益匪浅。

  据了解,此次公益讲座由衡水市文广旅局主办,衡水市群艺馆承办。为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全民艺术普及,满足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衡水市群众艺术馆从今年11月中旬开始推出了“2019年系列高端公益艺术讲座”活动,共安排8场讲座,主题涉及民歌、民俗摄影、剪纸、书法、国画、合唱、舞蹈等。此次“中国剪纸”是“2019年系列高端公益艺术讲座”活动的第4场。

关键词:艺术,公益,讲座,剪纸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