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河北高校:加强高校基层党建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马利 桑珊
2019-11-04 10:44:33
分享:

  河北建材职业技术学院、石家庄学院、邢台职业技术学院

  加强高校基层党建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河北建材职业技术学院、石家庄学院、邢台职业技术学院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向高校基层延伸,让党的旗帜在高校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河北建材职业技术学院

  “混合编队”夯实基层党建

  河北建材职业技术学院把主题教育与提升学院基层党建质量相结合,创新方法、认真部署,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模式,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夯实基层党建工作,从摸清基层党建存在的问题入手。该学院通过座谈会、走访、个别交流谈话等方式开展广泛调研,发现教学系部党总支设立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的传统组织模式中,两支部之间存在“壁垒”,思想促动效果不明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为解决基层党建的这一普遍问题,该院材料工程系党总支根据高职院校具体学制和教学情况,创新性地进行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的“混合编队”,设立第一党支部、第二党支部、第三党支部,调整和完善党支部建在专业群上的组织模式。推选在群众中具有一定威信并具有组织活力的中青年教师、学科带头人为党支部书记,把基层党支部建设在专业群中,真正实现党支部书记的“双带头”。经过“混合编队”,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初步彰显。

  党支部的“混合编队”不仅在健全基层党建工作体系上效果明显,提高了基层党建工作质量,还推动了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一体化育人体系初步形成。

  石家庄学院

  创新形式载体,坚守初心使命

  主题教育中,石家庄学院创新形式载体,通过开展“党建+”、主题党日、“党员先锋岗”、公开“我是党员我带头”承诺践诺等活动,举办“学党史、鉴初心”主题图书展和专家教授系列讲座,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创树典型榜样,加大对优秀党员、先进党员团队、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表彰力度,并组建师生宣讲团,宣传身边党员“好故事”,发出党员标兵“好声音”,弘扬正能量,营造“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支部一品牌”的氛围,激励广大党员坚守初心使命、奋力担当作为。

  为筑牢基层堡垒,该校举办政治素养提升班,不断提高基层支部书记政治站位,锤炼政治品质,发挥基层党支部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中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

  邢台职业技术学院

  深入推进“双带头人”培育工程

  邢台职业技术学院对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广泛调研,明确整改时间表、任务单、路线图。

  针对个别教师党支部书记还未达到党建、学术“双带头人”条件,以及部分学术带头人较少担任党支部书记的问题,该校研究制定推进落实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明确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全覆盖实现路径,并建立“双带头人”后备人才长效培养机制。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组织优秀青年教师、新入职教师多次座谈,明确培养目标,建立高层次人才发展党员工作台账,定期分析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状况制度,指导教师党支部制定发展规划,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练好办学治校基本功。

关键词:河北,高校,基层党建,立德树人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