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景县动态监测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卢增晖 李春林
2019-10-18 15:41:38
分享:

景县林下养殖,助力脱贫攻坚。资料图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张梅胜 通讯员卢增晖 李春林)近年来,景县以实现3701人稳定脱贫为目标,坚持现行扶贫标准,进一步加大监测力度,分析致贫原因,提供多重保障,有效巩固了脱贫成果,降低了返贫风险,遏制了贫困增量,脱贫防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设置两条“监测线”,实施全面预警。按照“动态管理、实时监测”的原则,该县设置了防贫预警和防贫保障两条“监测线”,加强对脱贫户和边缘户情况的监测,全面掌握致贫原因、返贫隐患,及时预警、实时救助。根据医保、民政、教育等相关部门提供的数据,结合建档立卡实际情况,设置防贫预警线,凡是相关数据超过预警线的农户全部纳入防贫监测范围。对低于防贫保障线的检测对象纳入防贫范围,参照“五必看、六优先、六不评”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识别原则,建立防贫台账。同时,对防贫对象实行动态管理,对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防贫保障线”、贫困发生风险消失的,可退出防贫监测范围,并停止相关救助。目前,已对2164户3470人进行监测,通过数据比对,共筛选出95人纳入防贫台账,进行重点救助。

  深挖一眼“解渴井”,开展及时救助。为确保低收入困难群众得到及时救助,有效缓解生活压力,该县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增设防贫补充险。由县防贫办与保险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县财政出资240万元,按每人每年50元保费标准,为符合条件的4.8万脱贫户和边缘户购买了防贫保险。遵照“四看一算一评估”的原则,由保险公司采取专业化手段,对监测对象及其分户子女家庭情况逐户逐人进行核查,对确实困难的34人,及时实施了帮扶救助,共计发放防贫保险救助金55.7万元。

  筑牢多重“保护网”,提供有效保障。该县针对需求差异,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通过采取差异化救助、阶梯式补贴形式,对困难群众实施了特别救助。对因病经医保和大病保险报销后仍影响家庭正常生活的,采取医疗特别救助;对因学造成家庭负担较重的,在享受规定的相关救助政策后,超出部分可实施教育特别救助;建立产业项目、就业岗位等扶贫资源储备制度;对因市场、自然因素造成家庭收入减少、生活困难的,进行特别救助。目前,已发放各类帮扶救助资金100余万元,及时消除了返贫致贫因素,降低了贫困发生风险。

关键词:景县,动态监测,脱贫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