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70年·河北故事】衡水摄影爱好者张忠悦在光影中见证城市蝶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金莉莉
2019-09-30 08:45:42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张梅胜 通讯员金莉莉)一街一道、一湖一景、一用一行……城市的每个侧面都随着岁月的打磨渐变,一些被光影记录留存的瞬间成了最珍贵的城市记忆。衡水市摄影爱好者张忠悦从2003年起,坚持不懈地用镜头全方位记录家乡变迁。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他晒出这些“宝贝”,致敬祖国,献礼家乡。

滏阳河岸的前后对比。张忠悦 摄

  “民以食为天,吃是咱老百姓的头等事,你看咱们衡水的超市从柜台卖货到自由选取,无论是商品种类还是服务都发生了大变化,想吃啥都能买着。”张忠悦指着几张新旧对比照片,可喜的变化瞬间跃然纸上。

  “再说说穿,看看新生代们的着装,就一目了然了。”拍摄于2003年的照片中,一群孩子还穿着朴素单调的衣裳,到了2007年,几个清一色穿牛仔喇叭裤的年轻人在人民公园拍照的瞬间闯进了张忠悦的镜头。如今,进入新时代,衡水市街头新生代们的穿着不但更加多元化,也更时髦靓丽了。

新生代们着装的前后对比张忠悦 摄

  居住环境方面,张忠悦留存的照片也颇有“发言权”——城市中,十余年的光景,高楼大厦平地而起;乡村里,人居环境整治“脏乱差”成了“绿富美”。“家乡的变化快得惊人,尤其是房子商品化后,大家对住房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城市面貌也大变样。”张忠悦脸上洋溢着喜悦和自豪。

  翻看照片时,两张相连的婚车照格外吸引眼球。一张是两辆贴有囍字的三轮车拉着被褥、家电行驶在尘土飞扬的乡间小路上,一张是黑色小轿车组成的娶亲车队。同样的村落,今非昔比的场景,老百姓出行及各项生活的变化通过照片直观生动地呈现于眼前。

出行工具的前后对比张忠悦 摄

  除了记录老百姓吃穿住用行变化的照片,还有很多涉及工、农业的照片也“会说话”。张忠悦于2004年在市主城区拍摄的打铁场景,如今早已消失在时代的光影里。进入2007年,他深入衡水市通用机械厂,拍摄下工人操作数控机床的照片。2016年,他又来到衡板公司车间,定格下车间内程序化控制的镜头。3张新老照片,见证了衡水工业的跨越发展。

  “还记得回老家剥棒子的场景吗?现在从收割到脱粒全都靠自动化农机,省工又省力。农民日子好了,钱包鼓了,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美滋滋的生活。”农业、农村、农民,点点滴滴的乡土变化也映衬着衡水市经济的壮大,实力的提升。

农村面貌前后对比。张忠悦 摄

  从2003年到2019年,16年的跨度,16年的飞跃。张忠悦的镜头里全方位地展示着家乡的蝶变。滏阳河畔今昔对比、人民公园改造前后、前进大街提升前后、车站广场新旧变化……所有这些深藏在衡水人心里的家乡记忆,以新旧照片对比的方式呈现出来的时候,无不触动着大家的心弦。张忠悦说,愿这些珍贵的照片代代留存,传承衡水最美记忆。

关键词:衡水,摄影人,城市蝶变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