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滨湖新区深耕细作奏响全域旅游新篇章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朱晓晗
2019-09-20 15:27:46
分享:

汇聚联盟整合之力 提升旅游文化品质 搭建旅游配套框架

  今年以来,滨湖新区继续坚持以发展全域旅游为方向,以文化塑造“衡水湖”品牌形象,依托生态、文化资源,通过充分整合周边资源,加强软硬件建设,深入推进“旅游+”,不断丰富旅游发展模式,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

  汇聚联盟整合之力,共建“大衡水湖”品牌。衡水湖全域旅游发展联盟成立以来优势作用突显。以衡水湖为核心,充分整合衡水湖周边的景区景点、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等旅游资源,全方位打造衡水湖旅游共同体,树立衡水全域旅游发展新样板。经过近一年的发展,联盟成员单位已达49家,信息整合、产品融合的作用不断提升,进一步扩大了衡水湖全域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通过惠民联票、志愿服务、媒体宣传三大举措,稳步推进联盟营销有序高效运转。2018年7月至12月,联盟运营公司电商平台各类门票销售金额达210万元,累计惠及游客超20万人次;2019年1月至7月,门票销售金额260万元,累计惠及游客25万人次。同时,推出一批特色鲜明的旅游商品,打造一批旅游纪念品,发展一批特色购物商店,构建一批精品旅游线路,延伸旅游产业链,实现一体化发展。

  力促文化品质提升,深化全域旅游发展。滨湖新区一是强力推进文化衡水湖,高质量筹备“赋诗衡水湖·礼赞新时代2019衡水湖首届诗歌文化节”;举办了3场视频快闪活动;9月下旬举办诗歌文化节颁奖晚会,扩大衡水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形成更强烈的辐射带动效应。马拉松广场及赛道的改造升级工程如火如荼,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的品质感和吸引力节节攀升;总投资180亿元的永昌威秀(衡水湖)国际文旅度假区项目取得实质进展;扎实实施衡水湖旅游品牌战略提升工程及衡水湖国家5A景区创建规划工作,提升景区规格,塑造良好旅游品牌形象。二是因地制宜打造特色小镇。滨湖新区陆续规划建设了以深厚的毛笔文化为依托的侯店水墨电影小镇、以传承和发扬汉民俗文化为主的闾里古镇。此外,以弘扬老盐河文化为核心的徐家南田盐河湾小镇、以追忆知青岁月为主题的南王庄知青小镇及韩赵常研学小镇等一批有特色、有差异的旅游小镇也在加紧规划建设中。三是持续释放教育资源优势。他们依托衡水一中、闾里古镇等优势教育资源,做到做强文化教育产业,深化“旅游+研学”新模式。柴可夫斯基音乐艺术学院、衡水学院新校区项目加紧推进,有效带动了教育产业聚集发展。韩庄百鸟园建造工程基本完工;正在修建的湿地生态体验馆及华北湿地科普体验中心,将进一步丰富生态游、科普游、研学游旅游体系,促进全域旅游融合发展。四是精心举办文化节庆活动。滨湖新区重点打造衡水湖国际马术节、衡水湖诗歌文化节、衡水湖灯展庙会、孙敬学堂礼乐文化节等金牌节庆活动,让旅游更有味道、更具内涵。

  搭建旅游配套框架,彰显浓厚人文气息。一是坚持立法先行。滨湖新区积极推进保护区立法工作,逐步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机制,强化政策法规约束力度,为新区经济建设发展提供根本遵循。《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草案)》已编制完成;《环湖绿化规划》编制工作有序推进;衡水湖执法体制改革逐渐步入规范化轨道。二是环湖周边“绿化美颜”。陆续推进实施马拉松赛道改造提升、衡水湖周边景观提升、野花组合种植、大地花海景观带等系列工程。其中,在东湖大道西侧建成76亩的中华海棠园,提升了衡水湖沿岸景观绿化效应。三是提升服务管理水平。持续深化衡水湖运营机制改革,规范游船运营管理,提升景区运管水平。进一步完善信息服务体系,加快景区智慧系统建设,满足游客需求。有序开展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创建工作,完善标准体系,加快服务标准化工作步伐,努力形成覆盖各服务环节的标准体系框架。

关键词:滨湖新区,深耕细作,全域旅游,新篇章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