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视点

枣强“谷子托管式订单种植”让农民笑弯了腰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周春旺
2019-09-14 10:31:00
分享:

  沉甸甸的谷穗压弯了腰杆,向人们讲述着丰收的故事。仲秋时节,枣强县“托管式订单种植”模式下的3500亩谷子已经成熟,农业种植结构的调整,让在这里低迷近30年的谷子种植重焕新生,更让这里的老百姓品尝到久违的“老味道”。

  近日,在枣强县王常乡郭吕木村郭希宽家的谷子地里,联合收割机欢快地穿梭往返,到地头后,金灿灿的谷穗就变成黄澄澄的谷粒倾泻而出,直接“流”进干净的拖拉机斗内,不一会儿就装满一斗。夫妻俩脸上早已乐开了花,发动拖拉机就把谷子送到了附近的收购站,直接换成了现金……郭希宽的爱人彭凤荣介绍,今年5月底,她家的19亩半耕地全部种上了谷子,并加入了“托管式订单种植”模式,由托管公司统一选用冀谷39号优良谷子品种和谷子专用微生态菌剂,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播种、统一喷施除草剂、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收割、统一收购,实现了从种到收一条龙服务。她和家人几乎没再下过地。需要做的就是,收获季节开着拖拉机进地头坐等收获。

  枣强县曾是个谷子种植大县,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谷子的种植面积在20万亩以上,加工出的小米品质优良,深受欢迎,素有“金枣强”之美称。可是,由于谷子种植的机械化水平没跟上,收割费工费时;鸟害严重,农民从鸟口中夺食,力不从心,收成也受很大影响;加之棉花等经济作物收入高,近30年来,枣强县谷子种植进入低迷状态,面积越来越少,成为该县农民“弃之可惜、种之无望”的种植品类。枣强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孙良忠对此作出深刻分析。他介绍,近10年来,省农林科学院谷子所在谷子品种培育和简化栽培技术,尤其是抗除草剂方面,做了大量而成效显著的工作,为枣强县恢复谷子种植奠定了技术基础。而随着地下水压采项目的实施,调整农业种植结构给枣强农民提供了发展谷子种植的大好时机。加之近年来该县先后加入国家谷子糜子产业技术体系和全省杂粮杂豆产业技术体系衡水试验站示范县,对谷子新品种、新技术进行示范推广,为该县发展谷子种植创造了有利条件。而随着谷子联合收割机的研发和应用越来越成熟,大面积种植谷子正成为农民种地新选择。

  那么,如今种谷子到底合不合算?彭凤荣算了一笔账:2018年种植玉米,一亩地需要买种子和农药60元左右、复合肥100元左右,浇3遍水45元,播种、管理、收获用工在110元左右,成本合计300多元;而谷子的成本又是多少呢?每亩地的种子和农药不超过100元,只浇一水需15元,再加上打药用工的45元,成本在160元左右。另外,为了鼓励农业种植结构调整,枣强县政府还出台了扶持政策,支持小杂粮种植,农民种植谷子每亩还能拿到100元的补贴资金。这样一来,一亩谷子的成本连100元都不到。

  而谷子托管,让老百姓真正从农田里彻底解放出来。3个多月间,签订了“托管式订单种植”的农民还可以外出打工挣钱。签单后,郭希宽几乎不用下地,在外打工一天能挣200元左右,而彭凤荣在外打工每天收入100元左右,两人月薪近万元;另外,他们家的谷子亩产达到420公斤,收购价为4元/公斤,谷子这一项收入也达3万多元。

  “新农村,新变化,扭扭秧歌跳跳舞,天天锻炼身体好……”收入增加了,百姓的日子也越来越甜蜜,在谷子收购站,彭凤荣情不自禁地来了一段自编的快板。她告诉记者,明年她家还会把所有的农田种成谷子。

  “辛苦没有白费,谷子收成比预期要好,平均亩产超过了750斤,收入也很可观,老百姓都很满意。”孙良忠介绍,“‘谷子托管式订单种植’模式,省工、好卖、挣钱,不仅实现了农民朋友对种地的美好希望,还符合我市农业供给侧改革对节水提质和增效的要求。”近日,省市县农业专家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石家庄、保定、邯郸等5地市的示范基地负责人和种植大户200余人到枣强参观取经,观摩了该县谷子绿色提质增效机械化生产大方和6个谷子品种对比试验,纷纷伸出大拇指。

  作为谷子项目的主要推广人,孙良忠有一个小目标:明年在枣强县季节性节水休耕区域在增加2万至3万亩谷子;还有一个大梦想:进一步拉长谷子产业链,打造出具有枣强特色的小米品牌,重塑“金枣强”的辉煌,让更多的老百姓品尝到谷子原生的“香甜”滋味。

关键词:枣强,谷子,托管,订单种植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