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衡水市2019年上半年财政收支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张千 卢婉凤
2019-07-11 15:03:00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邢梅智 张千 卢婉凤)7月10日上午,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就“衡水市2019年上半年财政收支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衡水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许洪菊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衡水市政府新闻办信志锋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信志锋: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全市2019年上半年财政收支情况”,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是衡水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许洪菊。

  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衡水日报、衡水晚报、衡水新闻网、衡水电台、衡水电视台、衡水广播电视网等市直媒体;中国衡水(市政府门户网站)、衡水发布等市政新媒体;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及河北工人报、河北法制报、河北新闻网、河工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中国新闻社、中国经济网、中国网、中工网、网易衡水等驻衡在衡媒体。

  现在请发布人进行发布。

  衡水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许洪菊:

  尊敬的各位来宾,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积极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主动担当作为,加强组织调度,狠抓收支管理,财政收入实现两位数增长,支出进度明显加快,圆满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目标。下面,就相关情况介绍如下:

  一、上半年财政收支基本情况

  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1.1亿元,占预算的57.8%;同比增长11.6%。其中,税收完成46亿元,占预算的52.8%,同比增长14.2%。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84.6亿元,占预算的50%,同比增长16.7%。其中,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5.6亿元,占预算的41.7%,同比增长3.8%。

  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33.7亿元,占预算的31.7%,同比下降39%。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46.8亿元,占预算的32.9%,同比下降17%。

  二、上半年财政主要工作

  一是支持“三农”发展。积极争取资金,着力抓好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的落实,截至目前共争取上级涉农资金37.36亿元,其中农业资金13.3亿元,水利资金11.4亿元,农村综合改革资金2亿元,农田建设资金4.8亿元,林业资金0.4亿元,扶贫资金5.4亿元,有力地保障了农业、水利、林业、扶贫等项目的顺利实施。

  二是支持扶贫开发。2019年市本级预算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200万元,用于支持各县(市、区)产业扶贫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下达给非贫困县3461万元,用于重点支持贫困户加快产业发展、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扶贫项目。

  三是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全面落实统一城乡义务教育保障机制改革工作,2019年市本级预算安排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配套资金2772万元。全面落实国家资助政策,落实普通高中助学金市级配套资金494万元,落实中职教育国家免学费和国家助学金市级配套资金1588万元,落实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市级配套560万元。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资助政策,今年共落实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资助市级配套资金359万元。全面落实高校生人均拨款制度,支持中职学校和高职院校发展,争取衡水学院高校生人均拨款,中央财政奖补资金3011万元,市级安排下达中职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市级配套资金849万元。支持衡水中学改扩建工程。衡水中学西扩工程项目总投资2.88亿元,上半年筹措资金1.19亿元支持项目建设。支持提升义务教育办学质量,配合教育部门在主城区,全面推行小学生课后免费托管服务,预算安排1240万元,已下达资金864万元。

  四是支持社会保障事业。在养老保险方面,全面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发放。上半年全市共落实市以上财政补助资金10.4亿元,保障了全市66万名参保居民养老保险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在医药卫生方面,上半年全市共落实市以上财政补助资金14.2亿元。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筹资规模,2019年,人均补助标准提高到69元(2018年标准为55元)。提高基本医疗保险补助力度,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均年财政补助,基础标准由490元提高到520元。在社会救助方面,调增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其中城市低保月保障(月补差)标准三个档次(桃城、冀州、高新、滨湖四个区为第一档,安平、景县、深州市为第二档,枣强、武邑、武强、饶阳、故城、阜城六县为第三档)分别提高至740(月补差450)元、680(月补差410)元、610(月补差370)元;农村低保年保障(月补差)标准分别提高至5300(月补差280)元、4900(月补差260)元、4400(月补差230)元。调增城乡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基本生活标准。其中城市特困供养月标准分别提高至970元、890元、800元;农村特困供养年标准分别提高至6900元、6360元、5730元。在保障性住房方面,争取上级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1.35亿元,争取省开行棚改贷款授信额度31.1亿元。

  五是支持城市建设。及时拨付重点工程项目资金3.3亿元,确保各项重点工程顺利实施。其中,市区和平路雨水管网改造工程950万元,新华路、庆丰街、宝云街、清平街、康泰街贯通工程6000万元,前进街改造提升工程5000万元,市区主干道路提升改造工程8000万元,2019年市区建筑改造提升工程5200万元,人民公园改造提升工程1600万元,河北省第三届邢台园博园衡水园建设工程800万元。

  以上是我市上半年财政收支主要情况。谢谢大家!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信志锋:

  现在进入记者提问环节,大家如有提问的,请举手示意。按照惯例,提问之前,请先通报一下自己所在媒体的名称。为让更多的记者获得提问机会,请每次只提问一个问题。

  问题一:许局长您好,我是衡水日报记者,请问上半年我市财政收支运行有哪些特点?谢谢

  许洪菊:上半年全市财政运行呈现“一稳、一升、一快”的特点。一稳:即税收收入平稳增长。上半年税收收入完成46亿元,同比增长14.2%,9个税种实现正增长(增值税增16.1%,资源税增11.1%,城建税增2%,房产税增15.7%,城镇土地使用税增29%,土地增值税增77.1%,车船税增12%,耕地占用税增1.1倍,环保税增1倍),增收8.2亿元。一升:即收入质量得到提升。全市非税收入完成25.2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为35.4%,比去年同期(36.9%)降低1.5个百分点,收入质量进一步提升。一快:即财政收入和支出进度快。13个县市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支出全部达到或超过序时进度。

  谢谢!

  问题二:许局长您好,我是河北日报记者,请问上半年重点领域支出保障怎么样?谢谢

  许洪菊:今年以来,各级财政部门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在严控一般性支出基础上,集中力量保障教育、社保、医疗、环保等重点领域,民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上半年全市民生支出完成149.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5%,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9%。从支出进度看,卫生健康(82.4%)、社会保障和就业(69.7%)、教育(63.5%)、城乡社区(59.8%)、住房保障(53.4%)、节能环保(52.3%)等重点支出都超过时间进度,各级出台的民生政策得到有力保障。

  谢谢!

  问题三:许局长您好,我是衡水晚报记者,请问我市下半年的主要财政工作有哪些?谢谢

  许洪菊:一是持续发力抓收入。正确分析判断下半年经济走势,制定好下半年征收计划,做好任务分解,逐月、逐项抓好落实,在不折不扣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把依法依率应缴的税费征收到位。二是做好节支保重点。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加强支出管理,硬化预算约束,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预算,将省出的资金优先用于“三保”支出。三是再增举措推改革。按照中共衡水市委财经委办公室《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要求,制定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推进方案,将绩效管理嵌入事前、事中、事后各环节,与预算管理深度融合。运用好“政府采购备案审批审核电子化平台”,创新“互联网+政府采购”采购模式,做好“协议供货”采购工作,扎实推进政府采购改革。指导老白干集团制定员工持股改革工作方案,鼓励各县市区向市建投集团,科技小额贷款公司注入资本金,加大国有企业改革力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深入推进国库电子化改革,推进会计集中核算,在差旅费电子凭证网上报销试点的基础上,适时全面推开,努力实现财政资金支付的安全、规范、高效。

  谢谢!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信志锋:

  好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媒体有需要深入采访,会后可以与市财政局国库科联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衡水,财政收支情况,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