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衡水市图书馆将于7月1日正式全面开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竞文
2019-06-26 16:38:34
分享:

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张千 摄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胡竞文)衡水市图书馆全面开放是2019年衡水市20项民生实事项目之一。6月26日,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就“衡水市图书馆正式全面开放”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了解到,截至6月25日,衡水市图书馆完成了电子阅览室、资源共享中心、盲人阅览室设备安装及调试工作,16500平方米的图书馆全面具备了开放条件,现已进入试运营阶段,将于7月1日正式全面开放。

  衡水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新闻发言人、调研员李栋梁介绍,衡水市图书馆是全国首家采用社会化运营的地市级图书馆,开馆一年来,由首阶段开放面积4000平方米,到第二阶段开放区域13000平方米,到今天的16500平方米,开放面积节节攀升,到馆读者的数量稳步增长,日均接待读者1300多人次,截至6月25日,到馆读者已达47万多人次,读者覆盖各年龄层次,其中未成年读者占比超过65%;共办理读书证1.08万张,借书量达到了11.5万次,图书浏览量占总馆藏40%以上。

市民在衡水市图书馆看书。衡水市图书馆供图

  为给广大读者提供更丰富的文化服务,衡水市图书馆结合衡水地域特色,着力打造了“智趣乐园”“儒乡雅韵”“衡图工坊”“时光影院”“艾上国学”“阅湖讲坛”等六大活动品牌。这些活动针对不同的时间节点和重点人群,特色鲜明、针对性强,满足了不同年龄、不同爱好、不同层次读者的需求。开馆一年来,累计举办各种活动400余场,参加市民近33万人次。该馆长期招募志愿者进行志愿服务,目前共招募志愿者600余人,服务读者2000余人次。馆内同时设有图书捐赠站,读者可以参加捐赠活动,分享知识,传递爱心。馆内还设有便民服务站,为广大读者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

  李栋梁说,下一步,衡水将秉承科技创新、服务民生、服务发展的理念,充分发挥公共文化服务的普惠性,将市图书馆打造成为“图书馆+物联网+云计算+智慧化”的智慧图书馆,具备自助借还、内容推送、数字阅读、大数据分析与可视化等功能和服务,争创“国内知名,省内一流”的省级示范图书馆,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使市图书馆成为衡水市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

关键词:衡水,图书馆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