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衡水市桃城区整治“三无”电梯“五步工作法”在全省推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卢婉凤 张书勃
2019-05-16 08:37:35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实习记者卢婉凤 通讯员张书勃)5月15日上午,河北省电梯安全监管工作现场会在衡水市召开,衡水市桃城区人民政府整治“三无”电梯的工作做法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的肯定,并在全省进行推广。

 

会议现场。实习记者 卢婉凤 摄

  据了解,截至目前,衡水市桃城区有住宅电梯约3300台,占衡水市十三个县(市区)总量的28.8%。2018年,桃城区委、区政府将“三无”电梯整治作为全年度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用6个月的时间,高标准完成了对存有安全运行隐患的89部“三无”电梯的彻底整治,探索并形成了做评估、确主体、筹资金、定维保、建长效的“五步工作法”,成功将“三无”电梯保持在动态清零状态。

  聚焦“怎么治”——明确任务,做好评估摸底。制定出台了《桃城区整治“三无电梯”实施意见》,把整治工作分为安全评估、筹建业委会和申请资金、制定维修改造方案等九个阶段。同时,开展了89部“三无”电梯评估摸底工作,对资料缺失的32部电梯补充完善资料,选定5家维保单位进行自检,并由市特检分院完成评估检验,共发现问题892处。

  聚焦“无人管”——精准分类,确定责任主体。将涉及“三无”电梯的9个小区整治主体划分为三类,根据业主意愿,全部明确了电梯安全管理的责任主体。其中4个由各单元业主代表管理,1个由业委会管理、3个委托物业管理,1个由开发商管理(后期通过跟进协调,实现单元自治管理)。

  聚焦“无钱修”——多元筹措,补充维修资金。34部有维修基金的“三无”电梯,动用维修基金修复电梯;1部维修基金不足的“三无”电梯,先由住建部门催缴,后由办事处入户做工作,补齐维修基金;14部无维修基金的“三无”电梯,由办事处和质监部门,组成工作小组逐一入户,动员业主筹集维修费用。40部业主已交纳维修基金但房产公司未上缴到住建部门的“三无”电梯,政府对房产公司进行了约谈,促其及时上缴了住房维修基金。

  聚焦“无维保”——三措并举,加强后期管理。为做好电梯维修后的日常管理工作,对完成整治工作并经特检部门验收达标的89部电梯全部登记造册,纳入质监部门正常管理。

  “常态化”——建章立制,确保用梯安全。出台了《加强“三无电梯”长效机制的意见》,划定了物业公司、小区业主或实际管理人、建设单位等电梯使用单位和人员的安全管理责任,安委办、乡镇办、质监、住建等相关单位的安全监管职责。并对质量标准、日常维保、改造更新、应急处置、经费保障、综合防范等涉及电梯安全的关键问题一一加以规范,固化了整治成效,强化了责任落实,把好每一道关口,确保“三无”电梯动态清零。

关键词:衡水市,桃城区,“三无”电梯,“五步工作法”,全省推广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