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河北省将建立电信网络诈骗重点人员信息库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作者:尹翠莉
2019-04-19 10:29:30
分享:

  4月18日,河北省公安厅对外发布,河北省将建立电信网络诈骗重点人员信息库,将重点人员纳入诚信体系建设,持续打击电信网络违法犯罪。

  据河北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全省电信网络违法犯罪多发、高发的势头还未得到根本性遏制,犯罪形势依然严峻。今年1至3月,全省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损失数依然呈上升态势。犯罪类型不断增多,已从最初的十几种发展到现在的六十多种。作案手法不断翻新,智能化特征日益突出。受害人群范围从城市逐步向县城、农村扩展。网络诈骗已成为主要类型,今年1至3月,全省网络诈骗发案占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总数的六成,代办信用卡(贷款)、网络购物、兼职刷单、QQ微信冒充好友等4类诈骗案件合占网络诈骗案件总数的61%。

  下一步,河北省公安机关将组织省、市反诈骗中心进一步整合资源权限、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实战打击,充分发挥好功能作用。加强专业队伍建设,推动省、市和重点县(市、区)公安机关建立打击电信网络犯罪侦查队。组织相关成员单位职能部门进一步加大金融领域整治力度,集中处理和曝光一批管理不规范、涉案银行卡较多的开户行;进一步加大电信领域整治力度,积极推进“诈骗电话防范拦截系统”升级改造,严格落实手机卡“实名制”“实人制”;进一步加大互联网领域整治力度,对省内互联网企业开展一次全面清查,有效净化互联网环境。

关键词:电信,网络诈骗,人员信息库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