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经济开发区 > 农村面貌改造提升

衡水高新区大麻森乡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纪事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刘凤举 刘超 尹鹏举
2019-04-18 15:11:23
分享:

打 造“ 衡 水 后 花 园 ”

  ——衡水高新区大麻森乡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纪事

  

  图为大麻森乡特色公园一角。

  “自从建了韩麻森村和谐森村公园之后,附近的孩子们放学后都先到这里玩耍一会儿再回家。环境好了,大伙都非常高兴。”家住衡水高新区韩麻森小区的60岁村民王淑君高兴地对记者说。占地37亩的韩麻森村和谐森村公园,有形象逼真的长颈鹿、大象模型矗立在南侧,健身器材多种多样,凉亭、树林一应俱全。公园环境优美,孩子和老人们经常到这里游玩。像这样独具特色的休闲公园,在衡水高新区大麻森乡已经建成多座。农村环境的改变,已经让大麻森乡逐渐成为“衡水的后花园”。

  大麻森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实施五大乡村振兴战略,按照衡水高新区“最美城区、最绿园区”的战略部署,彻底改善人居环境,让老百姓生活在树的世界里、花的海洋里;着力解决老百姓最关心、最关注的问题,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让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稳步提升。

  倾注更大心血关注民生,改善人居环境

  在大麻森村东头,路旁一个正在改造中的大坑旁,整齐排列着法桐、垂柳等树木。据了解,这里原来是一个储存污水和垃圾的大坑,又脏又臭;经过改造后,这里绿树成荫,花草繁茂,水清鱼肥,成了村民们夏日休闲乘凉的好地方。去年以来,大麻森乡拆除违建492处,面积达260万平方米,并实现了即拆即清即绿即美,原来的违建变成了一个个休闲公园、菜园、果园、游园。拆除大棚房173栋,全部实现复垦、植绿,建成采摘果园。改造垃圾遍地坑塘11个,全部改造成小公园、小鱼塘,实现了生态环境最优化。目前,全乡已对19个村开展“空心村”治理工作,将残垣断壁、空闲宅、空闲地栽树种花。启动农村改厕工作,利用好国家惠民政策,将以前臭气熏天的旱厕改造成清洁卫生的水冲厕。积极争取国家补助资金,实施节能门窗改造工作,目前已改造1563户。全乡域实现清洁能源供暖做饭。沿河沿路全部种植高标准绿化带,达到了四季有绿、三季有花的生态效果。改善拓宽农村公路13条,给连村公路安装路灯1231盏,实现了村村通公路,村村通路灯。

  培育新型农民增收主体,打造都市型农业

  日前,衡水高新区大麻森乡首届樱花节在东桃园村樱花园开幕。活动现场,人声鼎沸、锣鼓喧天,各种精彩节目接连不断,吸引了近千名游客慕名前来。樱花林中,人们赏花、拍照,园内百亩樱花在春光中尽展花枝,将“美”送进了赏花人的心坎上。再也不用去远方,市民便可观赏到“花开胜雪”的美丽樱花,感受春天的气息。

  近年来,该乡着力发展鼎坤农庄、怡丹农业、灵芝产业园等现代农业10家,经过几年投资建设,这些园区具备了生产、采摘、体验等服务功能,带动了周边农民就业增收。打造了东桃园为核心的花海产业园,种植樱花近400亩、33000余株,所有街道种植海棠2180余棵,园内种植李子30余亩,2132株,杏树21亩,1290株,用材林700余亩,园林苗木112亩,成了名副其实的花海村。近年来,全乡累计完成造林2535亩,成了名副其实的森林乡镇。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文化强乡

  大麻森乡各个村都建设了独具特色的农村文化广场,建设文化主题公园17个,表演锣鼓队伍32支,广场舞队伍64个。该乡在每年12月中下旬举办两场大型农民文艺汇演,春节前组织高标准的春节联欢会,元宵节举办鼓王争霸赛。

  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参与热情空前高涨,精神风貌越来越好。每年春节、母亲节、五一劳动节、国庆节及三八妇女节,各村分别开展区域文化活动,歌唱祖国,歌唱社会主义,歌唱美好生活,展示了大麻森乡农民的新风貌,新风尚。他们还开展了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去年共为387户星级文明户颁牌授奖。

  刘凤举 刘超 尹鹏举 文/图

关键词:衡水,高新区,大麻森乡,大力实施,乡村振兴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