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经济开发区 > 农村面貌改造提升

誓让蓝天白云绿水永驻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
2019-04-03 17:35:00
分享:

誓让蓝天白云绿水永驻
——衡水高新区引入第三方破解治污“老大难”的调查

  衡水高新区规划面积50.97平方公里,现有工业企业460多家、规模以上113家,其中化工企业33家、规模以上15家,环境污染治理任务重、难度大。2015年以来,该区以入列全国首批“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试点单位”为契机,选聘航天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环保管家”,创新实施环境污染第三方综合治理,积极构建专业化、科技化、市场化治污新模式,促进了环境持续改善和产业绿色发展,其经验做法被国家发改委评定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典型案例并在全国推广。

  依托“环保管家”,开展专业化治理

  采用PPP模式,总投资3.15亿元,启动建设污水处理厂、“一厂一管”、中水回用、雨污分流、污泥处置等8项重点工程。目前,滏东、苏正、北区3个污水处理厂已全部建成并投入正常运营,日污水处理能力合计3.5万吨。18家重点化工企业已完成“一厂一管”建设,各企业排水口全部安装污水在线监控设备,严格落实企业污水排放标准,一旦水质超标则自动关闭收水电磁阀并启动报警程序,倒逼企业主动节能减排、科学治污,保证了污水处理厂处理后水质稳定达到一级A标准。3个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项目即将竣工,全部运营后可日处理再生水10800立方米,年削减COD246.38吨、氨氮24.59吨。以化工企业聚集区为重点,铺设雨污分流排水管网,将雨水和污水有机分离,定向输送,既保证了污水处理厂的处理效率,又实现了雨水的收集利用。

  布设“环保天眼”,开展科技化治理

  投资2700万元建成河北省首个智慧环保监管平台,借助“互联网+”技术,聚合水、大气、土壤、噪声、固体废物(含危险废物)等环境监控视频和信息数据,为准确预测研判环境形势、及时发布环境监测预警预报信息、有效开展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目前,已连接污水处理在线监控设备23台,空气质量参数子站77个,VOCs在线监控设备33台,VOCs预警预报设备及特征因子预警预报设备224台,涵盖了生态环境监测、污染源在线监控、移动执法、风险监控预警等功能。依托环保监管平台,实现了对综合污水处理厂、企业污水处理站水质以及车间、厂界有害气体进行有效监控和溯源,实现了对重点排污企业的实景化监测,并支持手机APP终端,向管理人员推送预警信号,方便管理人员随时察看企业排放数据,极大地提升了区域生态环境监管治理、综合决策和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将突发环境事件监控预警、环境风险防范关口前移,让问题隐患无处遁形,让精准施治成为现实。去年以来,衡水高新区环保执法立案133件,移交公安机关6件,行政处罚662万元,收到了实际成效。

  构建“环保机制”,开展市场化治理

  落实目标考核机制。衡水高新区成立了管委会环境污染第三方综合治理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履行监管职责,制订了目标考核办法,建立了效益评估机制,定期对第三方治理企业的项目进展、治理成效、服务质量进行综合评价,及时协调解决在特许经营、委托运营、购买服务过程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推动环境污染第三方综合治理顺利达标达效。

  探索阶梯收费机制。衡水高新区与环境治理运营管理费用相适应,探索制订污水处理费梯级收费机制,参照企业废水的水质、处理难度、水量等多项指标,实行不同水质不同价格,从而降低企业治理成本,提升环境治理成效,催生发展环保产业。

  建立第三方支付机制。衡水高新区推进建立污水处理费第三方支付平台,统一征收和支付。排污企业将污水处理费缴纳到第三方支付平台。按照管委会对第三方治理的目标考核情况,由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给治理企业,体现管委会对第三方治理企业及排污企业的管理和裁判作用。

  成绩喜人,蓝天白云绿水可期

  污染治理形成合力。衡水高新区打破了过去环境污染综合治理中政府热、企业冷的被动局面,充分调动起排污企业参与污染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截至目前,全区100余家企业更新了污染物处理设施,涌现出衡水凯亚化工有限公司、衡水中铁建工程橡胶有限责任公司等一批环境治理标杆企业。全区形成了排污企业、治理企业和管委会相互促进、共同推进的环境污染治理新格局,凝聚起环境污染综合治理的强大合力。

  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第三方治理企业凭借先进技术优势和科学治理手段,推动了治理水平的大幅提升和环境质量的明显改善,天蓝、水清、地绿、气鲜的良好生态加快形成。2015年至2017年,衡水高新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由122天提高到155天,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由57天下降到35天,PM2.5、PM10浓度分别下降18.6%、26.1%。

  产业升级全面提速。衡水高新区积极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先后有79家企业依靠革新工艺设备、节能减排增效,率先走上转型升级之路。例如,河北冀衡威武化工有限公司引进中科院过硫酸铵高效电解技术,彻底改变传统生产工艺高能耗、高污染且产品质量不稳定的弊端,建设全国过硫酸铵高效清洁生产示范基地;衡水华瑞工程橡胶有限公司引进国家863“多阶螺杆连续脱硫制备绿色再生胶”重大科研项目,加速向全国再生橡胶绿色高效生产基地转型。

关键词:蓝天,白云,绿水,永驻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