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衡水市2018年财政收支运行良好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张洪宁
2019-03-14 08:56:42
分享:

我市2018年财政收支运行良好

收支均创2015年以来最高增幅其中民生支出290亿

  本报讯(记者张洪宁)13日,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全市2018年财政收支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15亿元,同比增长11.1%,超过全省平均水平2.4个百分点,圆满实现年初既定目标;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57.9亿元,同比增长20%,预算执行均衡有序,财政收支运行情况良好。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8个月居全省设区市第一

  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学军介绍,2018年全市各级财税部门,全力促进财税收入稳定增长。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1.1%,创2015年以来我市收入最高增幅。全年预算执行中,我市一般收入增幅8个月居全省设区市第一位,3个月居全省设区市第二位,收入均衡程度有效提高。

  “我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为财政增收奠定了税源基础。”赵学军表示,2018年,全市地方税收增收9.5亿元,占一般收入总体增收额的82%。其中,房产税、印花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契税等增收6.3亿元,市县级增值税增收1.5亿元,城建税增收9164万元,车船税增收7189万元。各级财政和执收执罚部门,加强管理,严格执法,促进非税收入及时足额入库。2018年全市非税收入共增收2.1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体增收额的18%。其中,专项收入增收2.4亿元,行政性收费增收1.2亿元。

财政支出增幅居全省设区市第二

  2018年,各级财政部门积极筹措资金,全力保证民生和重点支出的需求,全市财政支出同比增长20%,为2015年以来的最高增幅,支出的增幅居全省设区市第二位。赵学军介绍,去年,全市民生支出290亿元,较上年增长18.4%,重点支持了农林水事业发展、教育事业发展、社会保障事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以及脱贫攻坚、保障性安居工程、主城区水系生态修复工程等12项民生实事项目顺利推进,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值得一提的是,总投资79.7亿元,扎实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运作,邯港高速衡水段项目、衡水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项目、枣强县教育园区综合管廊(一期)和道路基础设施项目、武邑县生活垃圾综合处理项目、深州市的恒信路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入选财政部第四批PPP示范项目名单,入选项目数和投资额位列全省第一。

  赵学军表示,2019年,全市各级财政部门将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增加重点领域投入,深化财税体制改革,规范加强预算执行,努力完成全年财政预算目标和各项工作任务,为推动衡水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关键词:衡水,财政,收支运行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