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衡水市市场监管局出台18条新举措 促民营经济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张书勃
2019-02-15 16:04:00
分享:

网络图片。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张梅胜 通讯员张书勃)近日,衡水市市场监管局出台《关于大力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聚焦全市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提出18项具体举措,着力破解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瓶颈,降低企业成本,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推动衡水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民营企业登记“零限制”。坚决贯彻“两个毫不动摇”方针,对民资、国资、外资一视同仁,对大中小企业平等对待。对民营企业登记实行非禁即入、非禁即准,凡法律法规、国务院决定和省政府规定未明确禁止或限制的领域,都支持民营企业准入,积极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

  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自2018年11月10日起,对国务院明确的第一批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等四种方式实施“证照分离”改革,推进“照后减证”。

  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间。通过大力推行“不见面审批”和“最多跑一次”,推行“审核合一”登记审查制度,逐步实现企业名称自主申报,2019年实现全市民营企业开办时间不超过5个工作日。压缩送检计量器具检定时限。

  清理规范涉企收费。深入清理整治违法违规涉企收费行为。严格落实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凡清单之外项目一律不得收费。对国家规定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按有关标准执行下限,对省立行政事业性零收费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活动。开展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专项治理,查处各种乱收费行为。

  降低物流企业成本。全面落实快递企业“一照多址”登记,从事快递经营的企业在同一县(市、区)区域增设分支机构,可以凭企业法人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副本)及所附分支机构名录,申请在营业执照上加载经营场所地址,免于办理分支机构登记。快递企业及其分支机构可以根据业务需要开办快递末端网点,快递末端网点无需办理营业执照。

  大力帮助民营企业融资。充分发挥股权出质、动产抵押、商标专用权、专利权质押登记等职能,以最快的速度、最短的时间、最优质的服务办理融资登记手续,帮助民营企业盘活存量资产,积极搭建银企对接平台,拓宽企业融资渠道。规范商业银行提供金融服务行为,严禁随意或强迫民营企业接受不合理条件抬高融资门槛。开展金融机构收费专项检查活动,进一步落实好服务价格相关政策规定,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

  保障民营企业平等参与市场竞争和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充分发挥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坚决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清理废除现有政策措施中存在的地方保护、指定交易、市场壁垒等内容。加大反垄断执法力度,打破行政垄断,防止市场垄断,从严查处利用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经营者垄断案件,使民营企业平等参与市场竞争,平等使用生产要素。

  开展民营企业质量提升行动。鼓励指导民营企业争创中国质量奖和省政府质量奖、市政府质量奖,加大宣传力度,拓展评奖覆盖面,推动落实奖励政策,强化导向作用。组织检验检测技术机构深入民营企业调研,帮助解决相关技术难题。指导民营企业对照国内外行业标杆开展“对标对表”活动,免费为企业开展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培训,开展“优化计量、提质增效”帮扶行动。在规模以上食品生产企业推广实施良好生产规范、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HACCP)等国际通行的质量管理规范体系认证。

  引导民营企业提升标准化管理水平。落实省、市标准奖励政策,鼓励民营企业主持国际、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为民营企业免费提供物品编码物联网应用服务及培训,提供国际、国家、行业标准查询服务。建立民营企业需要的计量标准,支持鼓励法定计量检定机构与企业共建计量标准。

  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组织开展专家进企业解技术难题活动,开展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工作。鼓励药品生产企业接受上市许可持有人合同加工生产。鼓励药品经营企业跨地区、跨所有制兼并重组。推进零售药店分级分类管理,加快建立规模化、集约化、规范化的药品经营终端体系,提高药品安全保障水平。支持医疗器械民营企业技术创新。

  支持民营企业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做好民营企业商标培育和保护工作。对新认定为驰名商标的企业,市级财政一次性奖励50万元;对新核准注册为地理标志商标的协会,市级财政一次性奖励10万元;对新取得国际商标注册的企业,市级财政按注册费的30%、总额不超过10万元给予奖励,为其“走出去”提供有力支撑。深挖各县市区地理标志资源,协助指导故城龙凤挂面、漫河西瓜、深州黄韭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申报工作;深入开展保护商标专用权专项行动,保护商标所有者的合法权益。

  为企业科技创新提供技术支撑。依托国家工程橡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系统内技术机构,与衡水科技谷对接合作,建设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发挥技术优势,以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需求为导向,促进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在产业的推广应用,推动技术创新、标准创新、管理创新,发展新产品、新服务、新领域,助推产业向智能化制造、标准化生产、网络化管理、多元化应用方向发展。发挥高新区工程橡胶产业集群窗口服务平台作用,通过政府科技创新券的形式为企业提供质量管理升级、装备升级改造、计量、认证等服务。支持我市波纹管新兴优势产业发展,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建设波纹管产业技术研究院,帮助产业加快提升技术水平,占领标准制高点,赢得发展先机。

  支持民营企业专利获权用权维权。积极宣传、引导对涉及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等国家重点发展产业的民营企业利用开通的专利优先审查绿色通道,缩短专利审查时间,尽快获得专利权。积极推动我市出台专利激励政策,鼓励民营企业申报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示范企业,指导企业建立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商标、专利、地理标志等领域侵犯知识产权行为,加强电商领域知识产权执法。加强商标代理机构监管。完善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体系,扩大知识产权金融服务范围。完善商标、专利执法标准和规范。推进地理标志精准扶贫、商标品牌富农工作。

  设立市级非公党建工作联系点。选取10家已建立党组织的民营企业,设立市级非公党建工作联系点,指导开展党的工作,与非公经济组织经营管理活动相互融合、相互促进,逐步将联系点打造成示范点。引导非公经济党组织和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以党建促民营企业发展。

  加快推进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改革。整合工商、质监、食品、药品、物价、商标、专利等执法职责,组建市场监管综合执法队伍,全面统一市场监管执法文书、服装、标识标志、执法程序,建设统一的执法办案信息系统,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加强市场监管执法。严厉打击制假售假、混淆仿冒、虚假宣传、商业贿赂、侵犯知识产权、侵犯商业秘密、刷单炒信、消费欺诈等违法行为,维护良好市场秩序。开展食品、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和特种设备专项整治行动,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优化执法环境。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强联合执法,大幅压减专项监督检查,杜绝重复执法、多头执法,最大程度减少对企业经营的干扰,提升执法效能。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实行轻微违法不罚或轻罚;转变执法理念,采取指导、劝告、提醒、建议等非强制方式,创新行政指导方式和方法,引导市场主体诚信守法经营。

  加大竞争执法力度。维护市场公平竞争,打破行政性垄断、防止市场垄断,为企业优胜劣汰和经济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聚焦公用事业、原料药、建材、日常消费品等民生领域,加大力度查处垄断协议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着力规范行政性垄断行为,公开曝光典型案例。做好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不断提高审查质量和效率。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完善实施细则,研究出台第三方评估、适用例外规定、责任追究等配套规则,提高公平竞争审查约束力。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情况的督查,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效应分析和跟踪评估。

关键词:衡水,市场监管局,出台,新举措,民营经济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