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饶阳县高标准助力县域环境提升 绘就美丽县城新图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曹晓培
2019-01-08 17:32:28
分享:

饶阳县饶邑文化广场夜景。曹晓培 摄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邢梅智 通讯员曹晓培)近年来,饶阳县结合省级园林县城创建,坚持“小县大管理”理念,按照“三百米见绿、五百米见园”标准,全方位为市民营造“整洁优美、秩序井然、文明和谐”的高品质县城环境。

  坚持规划引领,让“旧貌”换“新颜”。该县从县城发展、群众需求出发,按照“提升功能、适度超前”的原则,实施了主路罩面、便道更新、牌匾整治、亮化美化、景观小品、立面改造、雨污分流等改造项目,高起点设计、高标准完成了主要街道的改造提升。同时,坚持“一街一景、一路一品,绿随路建、有路皆绿”的原则,重点实施了道路绿化提标工程。制定行道树修剪方案,修剪行道树5046棵,补修复绿篱护栏200多米,对城区主要街道补植造型松50棵,在主干道路两侧种植各类月季7万多棵,补缺补栽各类乔灌木6万余株,各类花草约13万株,县城23条主次道路绿化普及率达到100%,初步形成了月季之城。

  坚持提质扩容,民生改善聚人心。该县以实施“基础设施完善年”为抓手,进一步突出民生重点,申报省市园林单位3个、小区2个、园林式街道2条、五星级公园1个、五星级广场1个,四星级公园1个、二星级游园18个。公园绿地重点规划建设了沱阳公园、饶邑文化公园、梨花公园等三个大型公园和7个带状公园,聘请北京园林绿化公司进行专业绿化维护。同时充分利用街头街角、闲散地块等,用于游园憩园建设,新增和改造街头游园18个。通过大力实施引水入城工程,打造“两纵四横”的城乡水系工程,形成了依水而居的生活环境,极大增强了群众幸福感和归属感。

  坚持以“绣花”标准,精细、精致的管理县城。该县以创建“省级洁净城市”为抓手,先后组织开展了8次“洗城”行动,更换分类垃圾桶440个,建设垃圾投放点5处,全面整治卫生死角,主要道路机扫率达到100%。设置停车位五百余个,粉刷醒目漆、交通标线等多种疏堵结合的方式,大大改善了城区车辆乱停乱放现象。投资1000余万元建成智慧城管管理平台,大幅提高了城市管理的数字化、网格化。

  坚持文明先行,倡导群众主人翁精神。该县在居民小区张贴道德、文明广告牌七十余块,发放创建文明城市宣传单,组织志愿者到小区打扫卫生、清除小广告。同时,为小区安装路灯、粉刷外墙,整修排水管道、铺设路面等。加大舆论宣传,建立了“饶阳城管”微信公众平台,设立举报通道、法律法规等栏目,开通饶阳城管“曝光台”,目前平台关注人数达到3000余人。利用“饶阳微发布”、电视台等多种途径,加大宣传力度,鼓励市民争做文明守城人,时刻提醒大家维护家园环境。

关键词:饶阳,品质,美丽县城,图景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