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_404页面
您当前的位置:经济开发区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经济开发区 >> 本地要闻

衡水高新区“优化供给、创树特色,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工作纪实

//hs.hebei.com.cn/jjkfq/ 2019-01-08 17:26 经济开发区新闻网

  每周五,衡水高新区振华小学放学铃声一响过,足球场上便逐渐热闹起来,充满欢声笑语。二年级学生小云和同学们不顾天气寒冷,驰骋在崭新的绿茵场上。母亲王静站在场边,笑容满溢。

  一年多前,王静还琢磨着把孩子送到城区读书,但现在,她再也不念叨转学的事了,“家门口就有和城里一样的好学校,还转啥学呢?”众多和王静一样的家长们改变想法,都缘起于亲眼目睹了近几年来衡水高新区教育日新月异的发展。

  如今,衡水高新区坚持将教育摆到全区经济社会优先发展的位置,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快推进素质教育全面发展,精心书写增加教育投入、优化资源配置、均衡教育发展的精彩篇章,探索建立现代学校制度,实施以师生文化为载体的校园文化建设,以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为切入点,实现了衡水高新区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完成人民满意教育典范的优美嬗变,探索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优质教育发展之路。

  强基础,努力改善办学条件

  走进衡水高新区的各所学校,一股浓郁的育人氛围迎面扑来:教室里琅琅的读书声,运动场上的欢笑声,实训室里键盘的敲击声……无不显示出学校的生机与活力。

  有实力就有底气,有底气就有勇气。衡水高新区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位置,坚持“巩固、深化、提高、发展”的工作方针,以“抓筹资强基础、抓管理上质量,抓环境育新人”为工作思路,不断深化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教育事业资金的投入力度,全面改善办学条件。

  近几年,衡水高新区教育工作取得长足进步,2015年顺利通过河北省教育工作督导评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和教学评估;2017年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全区各学校在各个领域硕果累累,振华小学、启明学校荣获“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称号;珍宝街小学被教育部认定为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同时荣获“河北省首批依法治校示范校”称号;前进小学荣获省级德育共同体共建学校、“衡水市教育局3A健康校园”荣誉称号;衡水高新区一幼被市教育局确定为学科教研基地;各校教师在省、市德育工作者科研能力提升项目评选、“一师一优课”、中小学幼儿园学科教学展评、教育系统文艺汇演、运动会比赛等活动中屡获殊荣。

  科学推进城乡教育公办学校标准化建设,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按照衡水高新区“两委”的工作部署,社发局积极落实衡水高新区学校规划布局调整,如期完成了三所公办小学的建设任务,真正做到了建设任务落地快、民生实事做得实。2014年为有效缓解主城区入学难问题,完成前进小学建设,总投入3600万元,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2016年为全面改善衡水高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提升北区学前教育质量,更好服务北区企业,合并原苏正小学、南谢漳小学、北谢漳小学和大屯小学,完成振华小学和衡水高新区二幼建设,总投入3480万元,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2018年为消除主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分流珍宝街、前进小学在校学生,有效降低班容量,完成新华小学建设,总投入2800万元,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其中,新华小学项目是2018年度衡水市政府民生实事之一,衡水高新区管委会开通了该项目的绿色通道,社发局制订了严密的周计划、月计划,倒排工期、紧张施工、昼夜奋战200多天,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新华小学建设任务,去年9月3日如期开学。(2016年城区学校平均班容量86人,最大班额97人,2018年平均班额降至57人,最大班额69人。)三所学校的建成启用,极大改善了该区教育基础设施,增强了衡水高新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有力促进了义务教育与城镇化协调发展。拟投资3900万元建设的顺兴小学和衡水高新区三幼项目正在积极跑办前期手续,目前已完成项目选址、审批、土地划拨工作,力争今年完成项目建设。届时,衡水高新区主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同时公办学前教育招生能力也会得到大幅提升。

  严措施,规范学校内部管理

  衡水高新区在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中,突出政治引领,注重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使命感谋篇布局,把强烈的责任担当融入实践。

  加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最本质的特征,也是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根本保证。衡水高新区社发局深入开展“三进”活动,把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有计划、分层次举办学习研讨,开展系列宣讲,推动全体师生多层次、全覆盖学习培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师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好“两个维护”,坚定“四个自信”。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幼儿园党建工作,理顺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管理体制,推动教育系统党建工作全覆盖。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守土尽责,敢于亮剑、及时发声,不给错误思想留下传播空间。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该区以重要节日为契机,组织各校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班团队活动,并充分利用张贴标语、校园广播、黑板报、学校法制宣传栏等途径,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文明校园”创建,狠抓学生一日常规管理,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前进小学开展了美化校园、走进社区、慰问孤寡老人、文明礼仪黑板报评选、文明礼仪知识竞赛、文明礼仪之星评比等活动。衡水高新区中学对“特情生”进行了家访,充分发挥“家校联系”的作用,让家长及时了解到孩子的学习动态;扎实有效开展“三爱”教育和感恩教育等德育系列主题活动,组织开展“红旗飘飘,引我成长”主题教育等系列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落到实处,增强了学生爱校园、爱祖国的集体荣誉感。为了培养学生好的家风家训,开展了“我家最美故事”分享亲子阅读主题实践活动。

  强队伍,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在衡水高新区民办高中志华实验中学的教研室里,几名青年教师正认真地对教研题目进行讨论。在志华实验中学,每名教师在课前都会进行备课讨论,互相交流教学经验与心得,努力将最好的课件展示给每一位学生。

  欲强国必先强教,欲强教必先强师。衡水高新区在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中,十分注重师德师风建设,并把其作为提升教师素质、提高教学质量、促进教学改革、构建和谐校园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持续加强队伍建设,教师素质不断提升。衡水高新区率先在全市开展中小学校长、公办幼儿园园长聘任制改革,面向全市公开招聘校长、园长,先后3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教师,目前全区824名教师中,本科学历518人,研究生学历19人,学历达标率100%,教师队伍结构层次显著改善。

  衡水高新区各学校全力加强教学研究,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和谐发展。把特色做特,向特色要成效。他们多形式、多渠道推进教师交流,促进学校均衡发展,打造教师网络成长平台,开展全员培训、骨干培训、学科研讨,积极参加省培、国培等活动,促进教师知识更新、教法更新,同时开展校本研修、开发育人课程,提升环境建设、校园文化建设,丰富教育内涵。建立和谐、民主的师生关系,引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协调、生动活泼发展。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衡水高新区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充分认识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根本性民生工程抓紧抓好,形成教师人人尽展其才、优秀教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强化校长队伍建设。在实施校长、园长聘任制改革的基础上,逐步实施学校副校长、幼儿园副园长聘任制改革,着力打造充满活力与创造力的领导班子。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大力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涵养,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实行师德“一票否决”,严厉查处师德失范行为;实施教师振兴工程,创新教师教育和培训模式,特别是加强与京津示范学校的多形式交流,对幼儿园、中小学教师开展全员培训,常态性开展“名师大家进校园”活动;落实教师专业发展机制,开展青年教师拜师学艺、骨干教师师徒结对、教研名师公开授课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促进教师阶梯式发展;提升教师获得感、幸福感和荣誉感,全面落实教师工资待遇和各项补贴政策,实施乡村教师荣誉制度,开展优秀教师评选,大力倡导尊师重教,厚植尊师文化,营造尊师氛围,重塑师道尊严。

  特色办校,品牌影响不断彰显

  一校一品,百花齐放,是衡水高新区教育的一大特点。从新华小学自创的“大梦想家”课间操,到珍宝街小学的“小法庭”普法课堂,衡水高新区的每所学校都有自己的特色办学理念。内画小组,古筝课堂,足球特训……每一名学生都能在衡水高新区的学校里找到属于自己的兴趣爱好。

  坚持以学生为本,以特色建校,教育品牌初步打响。振华小学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珍宝街小学被认定为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省首批依法治校示范校,前进小学荣获省级德育共同体共建学校、市3A健康校园,启明学校创建智慧课堂和STEAM教育,志华学校作为衡中研学基地校践行激情教学和精细化管理。可以说校校有特色、个个有亮点。衡水高新区学校在省、市德育工作者科研能力提升项目评选、“一师一优课”、中小学幼儿园学科教学展评等活动中屡获殊荣。诺奖大师校园行不仅激发了衡水高新区孩子们的学习热情,也有效提升了衡水高新区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民办教育作为公办教育的有益补充,在衡水高新区教育事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创造了属于自己的特色和品牌,为衡水高新区教育增了光、添了彩。衡水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认真落实民营经济座谈会精神,为民办教育规范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持和服务,助力民办教育上水平、创名牌、出特色,在抓规范、抓投入、抓师资、抓教学、抓安全、抓特色上下大功夫,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衡水高新区真抓实干、乘势而上、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创办更加均衡、更加优质、更具特色、更具活力的衡水高新区教育,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刘凤举 尹鹏举

关键词:衡水高新区,人民满意,教育,工作纪实

稿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邢梅智
长城网_404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