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经济开发区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经济开发区 >> 本地要闻

衡水高新区创新机制激发“双创”活力

//hs.hebei.com.cn/jjkfq/ 2018-12-25 10:23 经济开发区新闻网

  今年以来,衡水高新区坚持以机制创新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探索建立“一成果一项目、一项目一公司、一公司一政策”市场化运作模式,打造有技术给平台、有项目给资金、有资金给项目的“三有三给”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建立合作共赢、开放共享、滚动发展的创新创业孵化机制,取得明显成效。

  在股份制合作方面,衡水高新区负责提供科技平台建设及科技研发资金支持,并免费提供办公、实验用房、中试厂房及专家公寓;科研院所实行技术入股,双方形成一定股权比例,共享知识产权。在公司化运行方面,衡水高新区、科研院所依托各自的全资子公司共建新公司,作为项目的运行机构。衡水高新区对研发类和非研发类事务管理进行明确分工,特别是对科研团队和带头人实行现金奖励、股权激励制度,充分调动了科研人员积极性。在技术研发中试阶段,高新区投入资金用于前期研发费用、设备采购费用、中试基地建设等,并承担研发风险,科研院所负责技术研发、中试验证等科研攻关,研发成功的技术归衡水高新区与科研院所共有。高新区推动衡水科技谷资源向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开放共享,以共享工厂“生产”规上企业,为企业提供灵活、高效、个性化的支持。

  衡水高新区实行创新合作机制以来,先后与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工程热物理所等7个院所以及清华大学、美国加州大学等国内外科研院所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为引进高新科技成果项目打下坚实基础;注册成立河北中科同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衡水中科衡发动力装备有限公司等一系列“中科系”公司;已有79家企业率先走上创新转型之路,具有全国领先水平的21个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正式签约,中科衡水首批12个科研项目通过专家评审。据测算,目前已经专家评审通过的12个科研项目投入生产后,不仅将极大地提升企业生产的绿色化水平,而且年增产值将超过100亿元。特别是中科汉禧公司已建成多条国际领先的模块化、全自动生产线,面向社会共享专利技术、成套工艺、管理模式、生产设备,助推企业“轻资产运营”,打造规上企业的“孵化器”。目前,已有10余家企业与汉禧公司签署共享协议。(曹春雷)

关键词:衡水高新区,创新机制,“双创”

稿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邢梅智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