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长城评论】须对学校食堂“重复油”零容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程振伟
2018-11-12 09:35:11
分享:

  近日,有网友反应,威海环翠区温泉学校存在食用油安全问题。今日,针对此事,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发布最新调查结果通报。通报称,经调查,家长反映的深色油渣物为该校食堂炸过肉片沉淀后的油渣,该校食堂存在使用重复油行为。(11月11日,中国新闻网)

学生家长发现的“黑油” 来源网络

  之前在参观学校食堂过程中,有家长发现一面盆底部残留有深色油渣物,由此产生对学校食堂食用油质量的怀疑,“地沟油”的说法也不胫而走,引起众多家长的恐慌和愤怒。调查结果虽排除了“地沟油”,但反复油也不能容忍,对学校食堂的用油标准,须有“苛责”的态度。

  如果是家庭做饭,你会把同样的食用油反复使用吗?不会,至少很少会。哪怕是二次用油,经过一热一冷再一热,油很容易变质,如果反复高温加热,食用油会产生很多对人体有害的脂肪酸聚合物。脂肪酸聚合物可使人的肝脏肿大,肝功能受损,严重时甚至可致癌。

  如果威海温泉学校的食堂经营公司认为,“反复油反正不是给自己或自家孩子吃的”,那就不该是一家获得学校食堂特许经营资质的公司的理念,学校食堂卫生水平,关系到学生“营养餐”质量,对国家而言意味着“下一代的健康体质”,不能有侥幸心理,只能是“要经得住最严格的审视”。

  靠“家长偶然发现”来把关食堂卫生,显然是不靠谱的,也因此只会增加家长们的焦虑。当地教育局在温泉学校食用油安全舆情一事上,表面上看反应及时,处理果决,终止了食堂经营公司的业务,但是网友忍不住要问,为何并不专业的家长都能发现“深色油渣物背后有猫腻”,而教育局的食堂卫生监控机制却不能主动发现隐患?家长最紧张自己的孩子,那么教育主管部门能不能在学生营养餐事宜上“像在乎自家孩子一样紧张别人家的孩子”?

环翠区通报

  在中小学食堂卫生管理上,真的值得用“重刑兜底”。今年秋学期以来,学校餐厨问题屡屡撩拨家长们的神经。江西万安多所中小学营养餐食材发霉腐烂、河南商水营养餐变素面、安徽芜湖两家幼儿园食品过期霉变、上海民办中芯学校蔬菜霉变。所谓明星学校,也能在学生营养餐上“业余随意甚至任性”,学生营养餐,真的不是一桩生意,而是一项良心工程。现在此起彼伏出现的营养餐丑闻,光靠教育部门三令五申“加强管理”是不够的,当务之急是发现一起就重罚一起,对涉事经营公司决不手软,放大其犯错成本,对学校管理漏洞责任人严追责任,在社会上形成“敢乱我营养餐者让其根本没法从容收场”的溢出效应。

  只要对学校营养餐真动真格,卫生质量等问题是无所遁形的。比如在随时抽查检测上,完全可以多吸纳家长力量,没有比家长更尽心负责的检测员了。比如引入后厨监测监管系统,打造透明食堂,把校园食堂满意度纳入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核心政绩考核当中,看还有谁不把校园食堂卫生当回事?

  与下一代长身体有关的,根本就没有小事。学校食堂用“重复油”可以节约成本多赚钱,这是不是心照不宣的潜规则?有多少地方教育主管部门,是真的向“重复油”亮剑?不如以此事为契机,来一次全国学校食堂“重复油”使用的拉网式排查。(程振伟)

关键词:学校,食用油,安全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