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一公里步行 三公里骑行 五公里乘公交
绿色出行融入衡水市民生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千
2018-10-26 18:16:09
分享:

衡水市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衡水市交通运输局 供图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张千)“前方到站,人民广场!”对于乘坐公交出行的衡水市民来说,这种提示一定很熟悉。今年10月1日以来,衡水市实行主城区城市公交免费乘坐政策以来,公交出行人数日渐增多。市民乘车、政府买单的举措,一方面降低了市民的出行成本,另一方面减少了机动车尾气排放污染,改善了空气质量,有效缓解了城市道路交通压力。

  2018年10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衡水市实行为期6个月的主城区城市公交免费乘坐政策,公交线路共计30条,衡水城区投入公交车辆600余辆,最大限度满足广大市民乘车需求。这是衡水市又一项惠民、环保措施,既能有效减少机动车尾气带来的空气污染,也能有效减少广大市民保养、维护、使用车辆所带来的经济投入。

  16日,记者亲自体验一次免费公交行。“如今又可以不花钱坐公交车,而且免费的时间比去年还延长了,政府的这项措施简直太好了,真是为咱老百姓着想!”在衡水市区1路公交车站点,市民李大妈高兴地告诉记者。城市免费公交看似小事,却折射出了衡水百姓的幸福生活,也反映了该市的民生情怀。

  据衡水市公交公司介绍,自10月1日起公交免费后,乘车人多了,尤其是市区一些主要干线,1路、3路等途径学校、各企事业单位的公交车,乘车人数相对较多。据统计,相比去年同期客流量明显增多,预计供暖期后,每日早晚高峰期的乘客人数还会增加。

  随着汽车保有量的逐年攀升,机动车尾气所造成的污染已成为影响全市空气质量的主要因素。衡水市大气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秋冬季推出公交免费政策,能够有效减少汽车尾气排放,改善空气质量。同时,倡议广大市民坚持“绿色出行,低碳环保”的理念,合理选择出行方式,少开车、多步行。外出时,可以参考“135”绿色出行模式:采用公共交通工具、骑自行车或步行等出行方式,即1公里以内步行,3公里以内骑自行车,5公里以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每天骑自行车代替开车,不仅锻炼了身体,还能看到平时开车看不到的风景,而且每年可以减少不少汽车燃油。”说起骑自行车的好处,市民丁先生打开了话匣子,他告诉记者,在他的带领下,很多“四轮一族”开始有了“弃车骑行”的想法。

  近年来,衡水市通过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及公共交通设施的投入,采取综合治理措施,改善城市出行环境,越来越多市民的出行方式已悄然发生变化。公交优先、健康出行、提倡环保的低碳生活方式正在融入衡水市民的生活。

关键词:衡水,绿色出行,步行,骑行公交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