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衡水加大铁腕治霾力度 1至9月共查处违法案件863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2018-10-14 20:46:00
分享:

衡水荣华橡塑有限公司焊接工序车间内工人正在进行焊接作业。记者 张梅胜 摄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张梅胜)10日,记者在衡水荣华橡塑有限公司的焊接工序车间看到,焊接产生的焊烟被过滤装置吸收过滤,并未产生大量焊烟。该公司总经理刘永芳说,“预埋件焊接过程中产生的焊烟是公司的最大污染源,去年,由于公司对环保工作认识度不够,因排放问题受到了处罚。针对焊烟这一污染源,公司购置了焊烟统一治理成套设备,并将原来较为分散的焊接工序整理到一个车间,实现集中生产、统一治理排放。经过近几个月的运行,治理效果非常明显,取得了阶段性成绩。”

  衡水市环保局副局长、大气办副主任肖燕芳介绍,近年来,衡水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环境保护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民生工程,以人民群众对蓝天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打赢蓝天保卫战积极行动,主动作为,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大气治理,建立刚性问责机制,形成铁腕高压态势,空气质量得到持续改善。

  今年以来,参照省考核办法,衡水市印发了《衡水市县市区空气质量通报排名和奖惩问责办法(试行)》,从4月份开始,依照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和PM2.5绝对值和改善率,对各县区空气质量进行月度综合排名,对排名全市前4位的分别奖励100万元、80万元、60万元和40万元奖励,排名后四位的相应进行扣减,对连续两个月排名全市后2名的,约谈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连续三个月排名全市后2名的,约谈县市委书记。同时,用足用好落实治霾不利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平台,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和约谈,督促落实大气治理主体责任,达到“约谈一个,警醒一片”的目的。

  据了解,该市整合市县两级执法力量,持续开展执法专项行动。制定实施《衡水市环保局关于开展“环境执法规范年”实施方案》,规范执法程序、执法行为、检查行为,制作环保执法和行政处罚“一张图”,实行环保执法部门检查审批制,保证执法公开、公正。今年1至9月份,共查处违法案件863件,实施立案处罚4249万元,查封扣押14家企业,行政拘留39件,移送公安机关4件。同时,成立中央环境保护督查衡水协调联络组及7个工作小组,承办群众举报的问题。强化扬尘专项督查,对城区所有道路、工地和大街小巷进行拉网式排查检查,每日形成问题清单,发现问题立即在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曝光,每日汇总、每日交办、限期整改,对扬尘问题主动进行公开公示。

衡水市环保局工作人员正在利用“秸秆禁烧智能监控系统平台”进行监控。记者 张梅胜 摄

  2017年,在故城县开展秸秆焚烧视频监控和红外线报警网络化环境监管试点基础上,将试点经验扩大推广到全市范围,建成全市秸秆焚烧视频监控和红外线报警系统。今年6月10日完成搬迁调试上线运行,该平台作为全省首家秸秆焚烧监控上线运行平台,覆盖了全市域13个县市区,对8815平方公里范围内的秸秆焚烧进行全方位、全覆盖、24小时监控。系统报警发现火情后,市县指挥中心通过手机APP和电话相结合的方式,30分钟内可消除火情。

  据悉,在强力治霾态势下,今年1至8月份,全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5.74,在全省8个传输通道城市排名第二。同比下降24.2%,改善率在全国169个城市排名第一。PM2.5浓度6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3.1%,改善率全省第二。达标天数129天,同比增加30天,增加天数全省第一。按照2月份发布的河北省空气质量考核办法,3至6月份,衡水市综合排名全省第一,7、8月份分别排名全省第三,“退后十”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关键词:衡水,铁腕治霾,查处,违法案件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