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长城评论】在武强,你可以诗意地栖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2018-09-26 10:45:23
分享:

  “妆罢低声问夫婿,画眉深浅入时无”。经过精心筹备,衡水市第二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于9月25日晚间正式拉开序幕。

第二届衡水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武强县开幕。记者 骆梓炫 摄

  本次旅发大会花落武强县,由武强县承办。对武强来说,不仅是一次自我展示的机会,更是一次全面提升的机会。

  作为本次大会承办方,武强有着不俗的承办基础。作为千年古县,武强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其木版年画造诣深厚,蜚声海内外。据记载,在宋元时期,武强年画就已经兴盛起来,一度成为全国有名的年画中心,北有杨柳青,南有朱仙镇、桃花坞,武强居中。而武强年画内容包罗万象,十分丰富,既有市井风情,也有燕赵铿锵,还有机智幽默的题材,深受喜爱。而当地民间艺术“打花膀”、梅花拳同样源远流长。

音乐体验中心。

  不仅如此,武强还培育出了走向世界的周窝音乐小镇。曾经,周窝只是冀东南平原的一个普通的村庄,因其早年间生产西洋乐器,随着产业不断集聚,周窝华丽转身。如今的周窝不单是生产、销售乐器,更是集合音乐体验、艺术创作的特色小镇,带动了当地旅游,成为武强的一张名片。

  “音乐新乐园,平原乌托邦”“周窝的窝,是音乐的窝”,而今漫步在周窝小巷,琴声悠扬,肆意流淌,浓郁的文艺气息包裹全身。

  文化+旅游,是武强打出的两张牌。

  按照愿景规划,本次大会,武强县将重点打造两大产业(年画产业和乐器产业)、一个重点(周窝音乐小镇)、三个生态(环境优美的自然生态、完善发展的产业生态和智慧旅游生态),通过景区项目建设、旅游业态打造、特色活动举办、旅游基础设施提升等,将武强县打造成为京津冀文化生态旅游目的地。

  武强县委书记侯桂宁在开幕式上也坦言,近年来,武强始终把旅游产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大力发展音乐体验游、年画文化游、生态观光游等,年接待游客超百万人。武强成功入选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首批省级旅游标准化试点地区。

  而2200余年的历史文化积淀成为塑造武强气质和深入开发的宝贵资源。

  在发展旅游的路上,武强跑步前进。滏阳河穿武强城而过,据此,武强新建了绿化景观、观光平台、亲水码头。“水清岸绿、轻舟泛波”成为城区美景;“北大洼”原本是蒙牛加工厂,如今成为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核心区,游客不仅可以目睹高端奶生产流程,还可以在百亩花海中徜徉,享受田园牧歌;在全国第一家、也是目前全国最大的一家年画专题博物馆,游客可以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体验武强年画的艺术魅力。

  ……

  对文化产业来说,大抵脱离不开传承、创新、聚合、发展这条路径。对武强来说,如何使得其另一张名片木板年画能在新时期保持旺盛生命力显得至关重要。

武强年画博物馆。

  一个沉重的现实是,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生活方式、习俗的变迁,年画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年画体现的是农耕文化中对春节的庆祝,如今,这一最初的使用功能正在弱化。在现代社会又该如何突围?值得欣慰的是,多年来,武强非常注重年画技艺的保护和传承,培养了大批中青年年画制作人才。因此当下更为迫切的是要创新。在激活传统习俗的同时,在与时俱进中创新。这既包括制作技艺的创新,也包括题材、媒介的创新。在题材创作上紧贴时代、市场,在媒介上尝试跨界。

  同时,如何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是武强乃至其它地方需要思考并且不断探索的。

  有业内人士指出,武强年画题材中有大量精彩动人的故事,可以深入挖掘、提炼,以实景演绎形态吸引、留住游客,这或许是个值得尝试的角度。

  此外,衡水处于环渤海经济圈和京津冀经济圈的交汇处,其独特的区位优势,越来越受到青睐。衡水包括武强在内,也正在享受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的红利。

  在武强,你可以看到历史和现代的对话,东方与西方、乡土与艺术的碰撞,都市与田园的交融。这里是精神原乡,也有诗和远方,你可以诗意地栖息。(蔡洪坡)

关键词:武强,旅发大会,文化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