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通讯员

生活的回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柳洪昌
2018-09-21 17:28:00
分享:

  16岁那年,厂领导任命我担任车间主任,让我从住16、7人的大屋搬进了标准的双人间宿舍。同住一室的工友们听说这一消息都格外高兴地帮我搬家、铺床、生火。

  等到晚上,周围空旷寂静,一个人躺在床上时,心里有些害怕。因刚读了莆松龄写的《聊斋志异》,心想若在这夜深人静之时,走进来一个女鬼抓我……当如何是好啊!胡思乱想中迷迷糊糊进入了梦乡,后半夜,因炉子没封好灭了,我被冻醒了。翻来倒去睡不着,又想起了之前在大屋的生活,那是何等的温暖和快乐,好不怀念。

  第二天,我央求宋哥搬来和我作伴。他答应了,但嫌鼓捣炉子太麻烦,他说:“咱俩每人弄个输液的瓶子,灌上热水当暖水袋,再盖上压风被,虽然冷点,但绝对不会出现煤气中毒。”

  可是万万没想到,宋哥提到的煤气中毒发生在了别人身上,险些造成四人死亡。

  那天夜里,天气格外寒冷,东北风吹的后窗户呜呜直响。宋哥因出差去了天津,我将他的被子也盖上压风,仍觉得冷飕飕的,蜷缩着不愿伸腿。噔!噔!噔!睡梦中忽听有人用力砸门,伴随着一个声音嘶哑的女声:“洪昌!洪昌!你快起来!快起来!了不得了!出大事了。”我急忙穿衣下地打开房门,只见同事李姐语无论次地说:“快……!快……!我旁边……屋里的人……人都死过去了……你快去吧……”说完她就瘫坐在了门台上。我扭头看了一眼小闹钟:1点47分。扶起她向出事的女宿舍跑去。在路上,我简单了解了下大概情况。

  原来,李姐半夜感觉口渴,又恰巧炉子灭了,她只好披衣去隔壁宿舍找水喝。可是,当她推开门的一刹那,吓呆了。只见四个女工几乎是赤身裸体,姿势各异地趴在地上,嘴巴上还沾着煤灰。

  我没经历过这种大事件,内心有些惶恐。当我跑过去时,她们依然昏迷着。略显昏暗的灯光照在她们脸上,惨白惨白的。我深知男女‘授受不亲’,但我必须确定她们是否还有生命体征;换言之:她们是否还活着。我伸手分别在她们的嘴和鼻子间一试,感觉有呼吸,心想这就好!她们还有救。于是,我急忙站起身,把窗户全部打开,转身走出房间对李姐说:你去叫几个女工来,给她们穿上衣服,我去找车喊人。

  喊几个人并不难,难的是我无权调动车辆。汽车归马科长分管。于是,我叫醒了马科长,他听我简单说明了情况后说:“行!你去喊人吧,我马上到!”

  我喊来了人的同时,马科长已指挥汽车靠近了现场。“快!快往车上抬!”只见他甩掉了披着的大衣,带头将仍昏迷且不知死活的女工抬上了车。

  赶到医院,急诊科医生边检查边点头说:“幸亏发现及时,如果等到早晨,恐怕这几个人必死无疑了。”等办理完住院手续,又将四人送进病房,按排好陪护人员后,天已大亮。

  中午,在医院陪护的人员打回电话说:“四个人都已经苏醒了,并听医生说:应该落不下后遗症。”

  这件突发事件就这样在大家合力下得到了解决。我和马科长、李姐也因此得到了嘉奖。

  这是四十多年前的旧事,如今回忆起来,只觉一切恍如昨日。

关键词:生活,回忆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