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视点

饶阳县大官亭镇着力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李彦芬 崔金墩
2018-08-17 10:19:06
分享: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特色产业 壮大文化阵地
大官亭镇着力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今年以来,饶阳县大官亭镇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特色产业、加强文化阵地建设等措施为抓手,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目前,17个贫困村的贫困人口陆续脱贫出列,群众生活明显好转,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群众生活质量。该镇硬化了镇域村内、田间道路300多公里,完成了村庄绿化、田间林网建设3万多亩,新安装了太阳能路灯2000多盏,极大地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他们从“改厕”入手,以小官亭、西迁民为试点,完成了2村567户的“厕所革命”工程,促使群众生活方式发生改变。同时,他们在各村设立了农村保洁员队伍,健全了户清理、村清运、镇集中,统一处理的垃圾收集处置机制,从根源上解决了农村“脏乱差”的局面。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他们开展“法治乡村”创建活动,在28个村全部安装了监控探头,有效增强与维护了群众安全。

  发展特色产业项目,拓展群众增收渠道。依托特色农业资源,该镇新发展棚室1000多个,果蔬种植面积达到2.8万亩。同时,创新了饶阳春阳瓜果交易市场管理模式,引进资金,市场化管理运作,实现年销售量达40多亿公斤,带动周边3万多群众的蔬菜产业发展。依托民乐资源,该镇整合和规范全镇43家民族乐器生产企业,做大做强民族乐器文化产业,获得河北省“十大文化产业集聚区”称号,带动了周边大官亭、小官亭、段庄等村2000多人就业。他们因村施策,走特色发展之路,打造了“旅游特色文化小镇”项目、新希望养殖项目以及乡土民乐风情村,发展“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新模式,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加强文化阵地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该镇十分重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新建文化广场30多个,全部安装了健身器材以及配套设施,为20个村的文化广场安装了篮球架,为28个村安装了乒乓球桌,为群众的娱乐生活提供了场地。各村组建了广场舞队、喜剧社等文艺队伍,利用业余时间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极大地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该镇扎实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活动,建立了村规民约,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倡导婚丧事简办等文明新风尚。同时,设立了公开栏和村监委,让群众广泛参与到村务监督中来,形成干群上下一心、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李彦芬 崔金墩)

关键词:饶阳,群众,幸福,指数​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