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衡水创城随手拍:公交车上这些行为很不雅观

来源: 衡水新闻网  作者:
2018-08-15 09:34:01
分享:

  近年来,随着衡水市公共交通的不断发展和“绿色出行”观念的普及,很多市民已经习惯了乘坐公交车出行。公交车是城市的流动名片,更像一个舞台,市民的一言一行都折射出个人素质和城市形象。眼下,我市正在全力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但毋庸讳言,乱扔垃圾、大声喧哗等不文明现象仍时有发生。不少市民认为,这些不文明行为不仅破坏了乘车环境,甚至还有可能干扰驾驶员的正常驾驶,影响营运安全。近日,记者乘坐多路公交车体验,捕捉到了一些不文明行为。

  镜头一:男孩半躺在座椅上

  16路公交车上,一个十来岁的男孩半躺在座椅上,举着手机看动画片,一个人占据了两个座位,直到下车才起身。家长就坐在旁边,却没有制止孩子的不当行为。

  虽然当时车上乘客不多,座位并没坐满,但这个男孩的做法不仅看上去不雅观,遇到车辆急刹车或急转弯时,还容易从座椅上跌落,发生危险。

  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有的小孩子在公交车上随意走动,还有的站在座椅上,这些行为都非常危险。市民谢女士说:“每到放学时,都会有很多中小学生乘公交车回家。每次他们成群结队一上车,车厢里就变得特别混乱。有抢座的,有打闹的,还有大声聊天的。有一次,两个孩子互相扔书包玩儿,还砸了我一下,真是怕了这些‘熊孩子’了!”

  镜头二:在车上吃东西、乱扔垃圾

  8路公交车上,一位女士上车刚一坐定,就拿出早点吃起来。公交车起步、停车时摇摇晃晃,她一手拿着豆浆,一手捧着烧饼,从她身边经过的乘客都小心翼翼,生怕豆浆溅到身上。记者换乘另一路公交车,上车后悄悄观望

  整个车厢,发现有人在嗑瓜子、吃零食,地上零星分散着纸屑、瓜子皮等垃圾,甚至有人将使用过的纸巾、塑料袋等塞到座椅缝隙里,而与垃圾桶一步之遥处,一个牛奶包装盒赫然躺在地板上……

  一位公交车驾驶员无奈地说:“每天早晨七八点钟,都有很多乘客在车上吃早点。人一多,也劝阻不过来。有些乘客吃馅饼、辣条等气味很大的食物,污染车内空气,有时还会掉一地食物残渣。有一次,一个孩子在车上吃包子,韭菜馅掉在座位上、地板上,家长也不清理就下车了,最后我收拾了半天。”

  镜头三:乘车时光膀子、脱鞋

  近段时间,我市持续高温,有些乘客为贪图凉爽,时常会有意无意做出一些不文明的举动。

  13路公交车上,一女士上车坐定后,直接脱了鞋,光脚翘起了二郎腿,一股酸臭的气味在车厢内蔓延。坐在她后方的乘客一直皱着眉头,这位女乘客却自顾自玩着手机,丝毫没有注意到自己的行为已经对他人造成了影响。

  无独有偶。22路公交车上,一个年轻姑娘将两只脚高高翘起,搭在座位前的横梁上,蜷缩着身体打电话。这种尴尬的姿势维持了好长时间,令许多乘客侧目。

  还有些男性乘客上车后,会撩起上衣,露出肚子,更有甚至干脆直接打起了赤膊,十分不雅。

  镜头四:空调车上执意开窗户

  夏季天气炎热,公交车上开了空调,营造出一个清凉世界。很多市民都表示,夏季出行选择公交车,又方便又凉快,真是一种享受。

  然而,16路公交车上,一位女士刚上车,就打开了车窗,并将头趴在了小窗台上。后方乘客提醒她:“这是空调车,把窗户关上吧!”这位女士却执意不关,并称:“我晕车,不开窗户就难受!”随后,滚滚热浪从窗口涌进车厢,她周围的温度开始升高,旁边乘客有的调换了座位,有的开始频频擦汗。

  每个人的体质不一样,对温度的设置更是众口难调。但是,当车厢内开启空调时,请大家尽可能不要开窗,以免响应制冷效果,浪费资源。

  镜头五:和司机闲聊、大声喧哗

  “你们一天工作多长时间?一个月休息几天啊?!”21路公交车上,一位大爷刚坐下,就跟驾驶员“聊”了起来,驾驶员简单应答了两句后,这个大爷仍不肯罢休。直到驾驶员告诉他“公司有规定,行车途中不能聊天”后,他才作罢。市公交总公司提醒市民,驾驶员在行驶途中需要全神贯注,希望乘客不要随意与驾驶员聊天,哪怕是善意的关心和问候也要避免,以免驾驶员分神,发生危险。

  很多市民表示,在乘车时,最厌恶有人大声喧哗。专业人士称,公交车是公共场所,大声聊天、接打电话、用手机外放听音乐等行为,均属于噪音污染,市民应自觉避免。公交车上小声交谈,保持车内安静,也是个人素质的体现。

  镜头六:堵住车厢过道或门口

  在客流量较大的1路、10路、18路等公交车上,一些乘客上车后发现没有座位,就直接站在前门和后门附近的位置,给上下车的乘客带来不便。还有的乘客将行李放在过道上,影响了通行,也增加了安全隐患。

  文明乘车你我有责

  让城市更文明,是我们共同的愿望;让出行更便利,是我们共同的心声。当前我市正在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维护公交秩序,营造和谐融洽的乘车环境,需要每个市民的共同努力。本报在此呼吁:每个市民都应该从我做起,文明、有序乘车,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不要给城市“窗口”抹黑。

  候车时,大家应在站台内排队候车,不要站在行车道上;车辆到站停稳后,前门上后门下,不拥挤、不加塞、不追逐打闹;上车后服从安全提醒及司乘人员疏导,不在车门口停留,下车时提前向后门移动;不赤膊乘车,不在车内乱贴乱画、高声喧哗;保持车内卫生,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果皮纸屑;不将头、手伸出车窗外,不向窗外抛撒垃圾……
公交车是城市流动的风景线。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为“创城”助力添彩。

关键词:衡水,创城,公交车,不雅观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