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河北40年·蜕变】粉笔忆年华 黑板会“说话”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佳洵 闫思宇
2018-08-15 09:10:51
分享:

  

  长城网8月14日讯(记者 郑佳洵 闫思宇)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春风化雨润燕赵,改革开放40年来,河北教育事业发展成绩斐然。从以前小小的课桌到现在的多媒体教学,河北的教育到底发生了多大的变化?日前记者走进河北的几所学校,去寻找答案。

  已经从事教育工作25年的李雪英老师来自沧州市一所小学,回忆起80年代学校的样子,李雪英感慨颇多。

石家庄一小学的现代化多媒体教室。记者 闫思宇 摄

  “那个时候,教室里的黑板用水泥做的,表面抹上一层黑油漆,粉笔质量也次。”李雪英说,“当时的学校环境挺简陋的,只有一个两层楼房的教学楼,师生加起来不到300人。教室里是简单的木头桌椅,操场都是土路。”

  “最难受的时候是冬天,没有暖气,孩子们上课很冷。”经过了几十年的变化,再次走进李雪英所说的这所小学,看到的则是花园般的学校,曾经的土操场变成了运动跑道,即便是冬天,教室的温度也足够暖和,楼道里的展廊是孩子们的书画作品小天地……

石家庄一小学的美术角。记者 闫思宇 摄

  除了学校环境的不断改善,教学硬件设施的提升更是与时俱进。

  “我们以往的教学都是老师讲得多,学生说得少。再加上我们的学生见得少,知识面窄。”李学英老师向记者讲述了这样的一个例子。

  “作为语文老师,每次碰到写景的文章我们是最头疼的,不论老师怎么说那些景物有多美,可是学生在下面一点反应也没有。但是自从多媒体远程项目在学校实施以来,这一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我们可以从网上下载大量的风景图片,再配上优美的音乐,学生着实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美,真正激发了他们热爱大自然、保护大自然的情感。”

  随着时代的发展,教学条件不断地改善进步,教学理念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石家庄市石门小学陈晓东今年48岁,是地地道道的庄里人,小学六年级在桥东区光明路小学就读,在她印象中,自己的童年很快乐。

  “我记着70年代那会,我们小学生很快乐,那会我们会经常去裕华路地道桥做好人好事,帮大人搬自行车上桥,还会跑到厕所里、院子里抓苍蝇装到火柴盒里比数目多少。”陈晓东说,那个时候只有一两个活动课,比如说照相,但只有老师手里一个相机,孩子们从来只远远地看,不让摸的,美术课会教我们用电光纸编小篮子。

  “到了90年代初期,已经提出了心理健康教育,家长对老师也很尊重,随着时间的转移,教育越来越多的关注学生本身。孩子们也不如过去的我们轻松快乐,各种兴趣班都冒了出来。”陈晓东认为,现在的教育理念与以往相比,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学校里的活动课兴趣班越来越多,老师们更加重视孩子们的思维能力而不是应试能力,家长们对孩子更多的是以鼓励为主。

  陈晓东所经历的教育理念变化,探出了河北改革开放40年来的教育成果。社会的进步必定会使人们对教育资源的需求不断增加。通过增加投入来增加教育资源的供给,存在局限性。但是通过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在一定程度上,就能克服这些局限性。

  “我们学校通过云平台可以转播北京实验二小教育集团的行政会、评优课、素质赛以及各种讲座。还可以通过易视宝收看以上内容的回放。”石家庄市盛世长安小学是北京实验二小的分校,校长孙晓君向记者介绍,学校的老师们通过这种方式阅读大量新的教育信息,优秀论文和新的教育观,及时接受一些新教育理念,比如研究性、探究性等等新的学习方式,教师角色,新课程的有关内容等。

  据了解,2013年11月,盛世长安小学经过国家汉办的批复,在美国加州雷丁艺术学校建立孔子课堂,成为河北省唯一一所在美国建立孔子课堂的小学校。学校走出河北,甚至走出中国,不断地学习接收新的教育方法。

石家庄市盛世长安小学校长孙晓君接受记者采访。记者 闫思宇 摄

  孙晓君说,“学校组织学生们访美游学团,不仅给美国的学校和家庭留下了美好的印象,美国的风土人情也让盛世长安的孩子和家长们终生难忘,这将会是孩子们的一次宝贵的回忆。”

关键词:教育,改革开放,发展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