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张铁兵:群众心中最信任的“兵”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李彦芬 张婷婷
2018-08-07 09:38:11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 张梅胜 通讯员 李彦芬 张婷婷) 他一双布鞋,一辆自行车,走遍了全县58万亩土地,197个村庄;他每年300多天下乡入户,每天十几个小时工作强度,20年如一日,从未间断;他爱农民如兄弟,在他眼中,农民的事就是天大的事。群众亲切地称他“张站长”“张老师”“大兵”。他,就是饶阳县林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张铁兵。

张铁兵与葡萄种植户交流。崔佳栋 摄

  饶阳县张各庄棚户尚文报说,他和张铁兵认识有6年了,从第一次见他的时候起,他就一直都是戴副眼镜,穿双布鞋,蹬着一辆大水管车子。时间长了,尚文报就跟他开玩笑说:“你也不换身衣裳,一点也不像个站长。”他笑笑:“别看我这一身行头,回家经常洗,干净着呢!”

  张铁兵为人随和,没什么架子,群众有事爱找他。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群众的事是大事,人家打电话咨询,是对我的信任。”2016年1月,连着下了几场雪,那时正是温室葡萄发芽的关键期,大年初四晚上,张铁兵接到农户电话,初五一大早儿天还没亮,他便骑上车子去了。到了地里,头发上都已结了一层厚厚的白霜,鼻子冻得通红,停下车子便一头扎进了温室,又是看葡萄,又是测温度,在一个温室里一待就是一个钟头。那天上午他骑车转了7个村,看了七八个温室,直到下午一点多才有时间喘口气。这才想起来,妻子还在家等他一起去拜年呢!

  这么多年,张铁兵不知道把饶阳的197个村子跑了多少遍,全县葡萄种植户都受过他的益。要说大伙儿信任他,不光是因为他的技术好,更因为他是从心里为群众着想。他总是说:“凡事多为农民想想,要让他们既省了钱,又种好葡萄。”

张铁兵为农户讲解葡萄种植技术。崔佳栋 摄

  棚室白粉病是常见病。经过多年实验,张铁兵发现,白粉病如果用药,一亩地最少要30块钱,一次一个棚就得几百块。可是如果用小苏打,效果一样,一亩地成本才一块钱。还有一般预防病虫害的药,平均一亩地要20多块钱,如果洒稀释的陈醋,成本才几毛钱,预防效果也一样。张铁兵用这些“土办法”帮农户节约了成本,老百姓对他也是心服口服。

  今年刚入夏,大棚里的葡萄霜霉病比往年异常严重,他提醒大伙,看葡萄不对劲儿了就赶紧打电话。张铁兵也总是随叫随到,去了就现场指导,往往这家看了还有下家等着,他从不嫌烦,他常说:“农民不容易,他们就指着这个呢!”。

  20年来,张铁兵时刻为群众着想,将心比心,群众也发自内心的感激他。到了吃饭的时间回不去,有人拉他回家吃饭,如果饭菜丰盛他扭头就走,如果是面条之类的他就赶紧吃一碗,他总说:“越简单越好,我还要赶紧去别人家看葡萄。”

  今年的葡萄卖完以后,北关村几个群众看他常年只骑个自行车,来回奔波实在是太累,就商量着凑钱给他买辆电车。他知道消息了,打电话跟支部书记苑同献说:“我给大伙儿指导是我的工作,我下乡骑车子,方便,什么道儿都能走。大伙挣个钱不容易,以后别提这个事了啊!”人们都知道他的脾气,看实在拗不过,买电车的事儿也就黄了。不仅如此,每当葡萄熟了,有人拉着给他几串葡萄,他多了也不拿,只尝一串,尝了以后还要和人家讨论葡萄的糖度。

  张铁兵就是这么一个认真、实在的人,不管什么时候,群众的事就是他自己的事。也正因为如此,他才赢得了群众的爱戴,成为了群众心目中最亲近的、最信任的“兵”!

关键词:张铁兵,群众,信任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