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书记·市长 > 书记

王景武出席衡水市地方立法工作会议并讲话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李雅洁
2018-07-26 09:09:00
分享:

全市地方立法工作会议强调
加强地方立法工作加快建设法治衡水
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王景武出席并讲话吕志成主持

  7月24日下午,衡水市召开地方立法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省地方立法工作会议、地方立法工作经验交流会议精神,就进一步做好地方立法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委书记王景武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吕志成主持会议。市领导王金刚、孙世岩、韩志刚、王云英、刘永军、刘占强、李建刚、王世昆出席会议。
  王景武指出,地方立法是依法治国的重要环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法治建设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做好地方立法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地方立法的实际成效践行“四个意识”和“两个维护”,为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我市一贯到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王景武强调,要切实提升我市地方立法质量,推动法治衡水建设再上新水平。要牢牢把握坚持正确方向这个根本,始终坚持党对地方立法工作的领导,围绕中央和省委、市委中心任务确定立法项目,主动适应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要牢牢坚持依法立法这个原则,牢固树立全国、全省“一盘棋”的大局意识,准确理解和把握地方立法的权限范围,自觉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统一。要牢牢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大局,围绕多城同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衡水湖生态保护和文化强市建设等,精准制定一批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的法规,进一步扫除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要牢牢抓住务实管用这个关键,努力在体现衡水特色、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坚持立法进度服从立法质量,不断提高立法精细化水平,切实增强有效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要牢牢坚守为民服务这个宗旨,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真正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研究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在以法治方式打通堵点、热点和难点上下功夫。要牢牢扭住凝聚共识这个重点,把立法过程转变为发扬民主的过程,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动性和创造性,鼓励、引导和支持社会各界通过多种途径,了解、参与和监督地方立法,使地方立法更加充分地体现人民群众的意愿,使法规能够得到有效实施和全市人民的自觉遵守。
  王景武强调,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合力推动我市地方立法工作迈上新台阶。要创新完善立法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主导作用,充分发挥政府的基础性作用,加快形成“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科学民主立法格局。要不断强化立法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制订立法人才培养计划,推进立法队伍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要持续深化立法宣传,利用报纸、广播、电视以及网络等媒体,加强立法全过程宣传,营造有利于立法工作深入开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吕志成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地方立法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地方立法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地方立法工作,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二要坚持改革创新,确保地方立法质量。要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方立法实践,着力抓好城乡建设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立法工作,推动中央和省市重大战略落地实施,促进衡水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要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着力从制度上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立人民需要的法、立管用的法。三要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调动各方参与地方立法的积极性,凝聚工作合力,充实立法力量,提高能力素质,切实加强服务保障,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全年立法任务。
  会上,市领导为市人大常委会立法顾问代表、基层立法联系点颁发聘书、牌匾。市环保局、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滨湖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市人大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市监察委、市法检两院负责同志;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市政府有关部门法规科科长;各县市区委副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衡水高新区、滨湖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立法顾问;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联系点负责人参加会议。(李雅洁)

关键词:王景武,出席,地方立法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