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衡水市在全省上半年空气质量改善幅度最大 全因这些硬举措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2018-07-24 08:07:35
分享:

美丽衡水。衡水市环保局/供图

  长城网7月23日讯(记者 张艺萌)2018年上半年河北省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出炉,衡水市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大,空气质量综合指数6.27,综合指数同比下降24.7。

  记者从衡水市环保局获悉,衡水市PM2.5浓度66微克/立方米,超年均任务目标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2.4%,改善率排名全省第三。达标天数89天,同比增27天,增加天数居全省第一。按照河北省空气质量最新考核办法,3-6月份,连续四个月综合排名全省第一,其中,3、4、5月份通报已下发,衡水市连续三个月获奖励100万元。

  2017-2018秋冬季,河北省环保厅下达衡水市任务目标为PM2.5平均浓度下降18%,重污染天数同比下降15%。

  “我们立足实际制定实施方案,科学实施目标管控,面对任务目标,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通过数据显示,我们市的空气质量得到持续改善,蓝天保卫战取得阶段性成效。”衡水市大气办副主任、市环保局副局长肖燕芳向记者说。

  据了解,上半年衡水市PM2.5浓度为8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7.0%,超部定目标9个百分点。重污染天数20天,同比下降56.5%,超部定目标41.5个百分点,被生态环境部考核为优秀。

  强化顶层设计 靶向施治环保问题

美丽衡水。衡水市环保局/供图

  “我们聘请国内知名专家组成我市大气污染治理专家咨询委员会,建立了专业技术团队驻市服务。主动到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争取支持,对全市空气污染问题进行把脉会诊、系统分析,为靶向施治提供了权威性技术支撑。”市环保局大气科长崔延斌告诉记者。

  衡水市环保局坚持每周一会,深入基层、一线、企业调研,在反复征求市直部门和各县市区意见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实施意见,并从燃煤污染治理、工业污染治理、扬尘污染治理、机动车污染治理、城乡增绿扩容、健全机制和组织保障等6个方面出台了27个专项实施方案。明确了13个县市区空气质量具体改善目标、41项管控措施、牵头市领导和牵头部门。

  衡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全市成立了由书记、市长任双主任的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制定了《衡水市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明确了相关部门环境保护责任。“每次专题调度会都在一线开,都在现场开,先进的讲经验,后进的做检查,每次会议都开得很实在,开得很及时,给各级各部门带来极大震撼。”市大气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强化问题施治 找准方向抓落实

美丽衡水。衡水市环保局/供图

  衡水市深度治理燃煤锅炉,今年,在全省率先完成散煤经销网点清零。及时开展“回头看”行动,对淘汰标准和方式进行认真核对,圆满完成35蒸吨/小时以上燃煤锅炉提升改造任务。同时,投资1.9亿元,率先开展电厂湿烟羽治理工程。

  为了提高老百姓的环保获得感,在市区重点路段实施“干扫—冲洗—湿扫—洒水—喷雾”五位一体机械化清扫模式作业,把主城区道路清扫保洁范围扩大了一倍,清扫保洁面积达到了1334.8万平方米,对城区周边14个乡镇实行同城化管理,按照市区标准,采取购买服务等方式,进行镇区保洁。通过这种方式,最直接的可以让大家感觉到自己所居住的环境越来越好了。

  为了提高空气质量,衡水市大力推广新能源车。市区新增或更换的公交车全部使用电动车,全市更换的公务用车全部使用电动车。全市新增或更换的客运、物流车、环卫车全部使用新能源汽车。大力鼓励民众购买民用新能源节能车。推广新能源车1789辆标车,其中公交车129辆、小车241辆,新能源公交车实现各县市区全覆盖。实施公共交通优先战略,政府补贴2200万元,在全国率先启动秋冬季公交车免费乘坐,时间长达5个月。

  据了解,衡水市在5月份上线了“两网两系统”智慧平台,充分利用现有空气质量国控、省控站点、乡镇站点等建立空气质量监测网。整合现有的重点企业在线监控、建筑工地监控、秸秆禁烧监控等建立污染源自动监控网,完善决策分析系统、监管交办系统,由此组建完成“两网两系统”智慧平台,对大气污染进行长效化、智能化管理,打造“线上千里眼监控,线下网格员联动”监管模式。科学管控空气质量问题,并取得良好成效。

  多措并举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下一步,衡水市将继续加快调整能源结构。深入推进清洁取暖,积极推进光伏太阳能、光热能、地热等取暖方式,在未实现清洁取暖的地方实施清洁煤托底。加快推进电厂湿烟羽工程,严格按照既定时间表、路线图,加快施工进度,采暖季前完成两台机组改造,并积极调整运输结构。

  继续推进面源污染治理持续开展建筑施工扬尘整治、加强道路扬尘综合整治。加强工业料场堆场管理加强秸秆综合利用、强力开展秸秆和垃圾露天焚烧专项治理,多措并举,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肖燕芳说,我们还会聘请专业团队对机动车污染治理工作开展技术支持,摸清摸实非道路移动机械底数,开展靶向施治。继续在市区进城主要通道禁止重型车辆入境,坚决淘汰超标排放车辆,在公交、公共服务和社会领域全面推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

关键词:衡水,空气质量,秸秆禁烧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