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图解】暑期提醒来了!谨防诈骗“八大喊”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曹巍
2018-07-10 08:43:06
分享:

 

  近日,河北省反电信诈骗中心总结出诈骗分子的“八大喊”,提醒暑期里的广大学生,谨防上当受骗。

  喊你“涉案”骗子冒充查案

  如果接到自称某运营商的来电,并称你的身份信息在其他地方办理了一个电话号码涉及到案件,让你联系当地公安局。而后电话直接被转接到自称“某某公安局”的电话上,“民警”称你名下有一张银行卡涉及洗黑钱,并要求对此事保密,让你查找家里有多少现金、钱款,要验证钞票。

  注意:这是骗局,接到陌生电话的时候要谨慎甄别。

  喊你“报名”骗子冒充学校网站

  近期,网上出现很多假冒学校的网站。假网站的网址只和真网站差一个字母,点击进去后学校地址、校标、照片都来自真学校真实信息,只是将招生电话换了,导致很多学生上当。

  喊你“培训”骗子以培训班、夏令营诈骗

  暑假期间,各类科目补习班、夏令营培训班层出不穷,但其中不少存在课时缩水、随意拼班、收取费用不透明等问题。

  警方提醒:要了解培训班是否正规。对于培训班,家长们应注意核实情况,最好到授课地点实际查看一番,对场地简陋、教具不齐全的培训班更应多留心;了解收费是否合理。要对培训班的教学时间、报名费、课时费、资料费以及退费等内容进行详细了解,签订相关协议,并对协议内容仔细研读,特别是有关权益保护方面及退费条款,应格外留意。

  喊你“买回国机票”骗子冒充好友诈骗

  嫌疑人多以冒充QQ、微信、微博好友的形式针对学生进行诈骗。此类案件中,诈骗的对象一般是大专院校学生,冒充的都是在外地甚至外国留学的同学朋友。

  警方提醒:接到此类信息,第一时间与真实好友电话、视频联系核实,不要向陌生人账号转账汇款。

  喊你“退票”以订购票务、机票改签诈骗

  暑假是学生、家长出游的黄金期,购票可能成为嫌疑人诈骗的目标。诈骗嫌疑人可能会事先在网站上发布“低价”票务的虚假信息引诱受害人上当受骗,或编造“航班延误”“飞机机械故障”等理由以机票改签的方式对受害者实施诈骗。

  警方提醒:如果小伙伴接到此类电话,不可轻信,如有疑问,可以拨打各大航空公司和订票网站的客服电话,在确认之前绝对不要提供个人银行信息。

  喊你“赚钱”以招工、兼职刷信誉诈骗

  骗子以高薪诱惑学生,抓住涉世未深和急于挣钱的心理,让学生暑期在网上帮忙刷单。骗子会伪装成中介或代理公司,打着刷信誉、刷销量的旗号招聘兼职“刷客”。

  警方提醒:网络兼职刷单、刷信誉很有可能是骗子设好的陷阱,尤其是需要先行垫付资金的完全都是诈骗!

  喊你“退款”冒充客服诈骗

  骗子通过拨打电话告知买家信息被错误录为代理商或会员,每月会从个人账户扣除一定费用,再假冒银行工作人员与受害人联系,以取消该业务为由诱骗其进行资金转移实施诈骗。

  警方提醒:接到此类电话,第一时间挂断电话,及时与卖家、电商平台及银行咨询核实。

  喊你“买游戏装备”以网游诈骗

  骗子在网上发布一些虚假信息,以“低价”“折扣”等字眼吸引学生眼球,抓住学生假期玩游戏时间充足的机会,大肆行骗。最终结果是,往往学生转账汇款后,说好的装备并没有“到位”。

  警方提醒:学生朋友在假期中不要过分沉迷于游戏世界,合理安排休息时间,劳逸结合,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游戏装备及游戏充值。

关键词:河北,暑期,诈骗,电信,电话,游戏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