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衡水饶阳:强化源头治理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胡竞文 卢晟硕
2018-05-30 18:27:32
分享:

 

饶阳县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培训现场。肖阳 摄

  长城网讯(记者 邢梅智 胡竞文 通讯员 卢晟硕)今年以来,饶阳县安监局积极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具体部署,全面落实企业主体安全责任,主动强化安全宣传教育,安全生产的基础进一步夯实,“三年一化”行动有序推进,全县安全生产态势总体平稳,为全县各项工作平稳推进提供了环境保障。

  浓厚宣传氛围 凝聚安全意识

  开年以来,为迅速在全县范围内迅速掀起“安全生产人人有责”的生产氛围,饶阳县安监局不断拓宽安全生产宣传渠道,以全天候、立体式宣传全面推进饶阳安全生产再上新台阶。在县电视台滚动播出“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等口号;制作企业安全生产公益宣传片3部;在县政府网站开辟专栏《安监之窗》、建立“饶阳安监”公众号、组建“饶阳县安监系统”微信群、编辑“安监信息”专刊等各种形式及时发布工作动态,广泛宣传安全文化知识。同时,还持续加大对中央《意见》《河北省安全生产条例》的宣传贯彻力度。饶阳县安监局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多次深入乡镇、部门及企事业单位,为广大干部职工宣讲解读。截至目前,共组织宣传贯彻12场次,培育人员近4000名。在此基础上,该局在全县范围内征集各类安全事故作品50余篇,评选优秀故事15篇,编辑成《讲安全生产故事》一书,集中讲述安全故事。

  规范行业监管 落实主体责任

  为推进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工作的通知》,多次组织乡镇、有关部门及企业主管副职召开调度会,掌握工作进展,并对微小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相关企业进行整改。在此基础上,饶阳县安监局进一步加大对烟花爆竹行业的监管力度,在春节期间,组织3路执法人员对全县100余个临时零售摊点进行不间断巡查,对发现的问题要求相关摊点进行了整改。严格把好复工复产验收关。3月13日至15日,聘请省烟花爆竹专家,对全县7家烟花爆竹生产企业进行复工验收,对各企业存在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经检查现已全部整改到位。同时,各烟花爆竹企业利用停工时机对防爆土堤、工房、防静电、消防设施等进行修缮维护,为做好复工复产工作奠定了安全基础。在此基础上,为加快企业机械化改造提升步伐,3月份组织全县7家烟花爆竹生产企业赴湖南浏阳进行参观考察,学习先进经验,以此制定具体改造时间表和路线图。

  夯实安全基础 增强防灾能力

  为进一步推动县域安全生产氛围,切实提升防灾减灾能力,饶阳县安监局扎实推进职业健康检测和标准化诚信体系建设工作。6月份全部完成职业病危害申报复核工作,职业健康现状评价检测完成衡水市安监局下达的任务数,同时组织开展了职业病宣传周活动。安全标准化创建任务数10家,完成18家;诚信体系建设任务数10家,完成14家。该局有序推进组织各乡镇区、相关部门在达立德超硬磨料有限公司进行了火灾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各企业内部也开展了一系列应急救援演练活动,提高了企业职工的安全意识,增强了职工应急处置的能力。同时,积极引导各企业投保安责险,按照《河北省安全生产条例》要求,在烟花爆竹企业强制推行安责险,目前全县7家烟花爆竹企业已全部投保了安全责任保险,共投保54.9万元,位居全市第一。在此基础上,饶阳县安监局指导各企业从安全风险辨识分级管控入手,在生产区显要位置设立了厂区风险辨识图,对风险点用不同颜色逐一进行了标注,对生产区、车间、配电室等易发生伤害部位,统一张贴了风险辨识和安全警示标识牌。

关键词:衡水,饶阳,安全生产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