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书记·市长

吕志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插上品牌的翅膀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吕志成 2018-05-11 09:50: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品牌是质量的价值体现,是质量的内涵升华。今天是第二个“中国品牌日”,我们关注质量品牌、加强品牌建设,对于阔步迈进高质量时代意义重大。
 

  一、品牌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品牌是一个企业、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国家竞争力的综合体现,代表着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的升级方向,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
  一是质量品牌是新时代发展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了“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论断。河北省委九届六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强调必须把高质量发展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全过程。市委四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实施八个年攻坚,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围绕建设京津冀发展环境高地,迈进高质量时代、智慧城市时代、千亿产业时代,大力实施“八个年”攻坚,大力推动质量提升,培育衡水质量品牌,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二是品牌建设助力产业结构升级。我市产业结构还不够优化,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关键是瞄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为主攻方向,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提高产品供给质量。品牌是连接供给与需求的纽带,好品牌必然带来更好市场效益。在我国全面扩大开放的大背景下,建设新时代经济强市美丽衡水,以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新兴产业培育为重点,推动产品生产导向转变,推动衡水产品向衡水品牌转变。
  三是品牌建设促进实体经济振兴。经济建设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实体经济需要企业增强创造价值和实现收益的能力。质量是品牌的生命,品牌是企业的生命。企业投入资源,通过设计开发、生产制造和营销服务全过程为产品赋予价值,但市场有着残酷的“二八定律”——20%的名牌产品拿走了80%的利润,品牌的重要性自不待言。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要想做大做强,必须潜心上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推动中间产品向终端产品延伸,低端产品向中高端产品延伸,增强其核心竞争力。
  二、坚定走有衡水特色的品牌发展之路
  我市衡水老白干、养元“六个核桃”两家上市企业,都是靠品牌赢得了更大的市场空间;工程橡胶、丝网、塔桅等产品,也是因为品牌,才有了现在的规模和效益。但全市有影响力的强势品牌还很少,我们从衡水产品向衡水品牌、区域品牌向全国品牌升级之路任重而道远,必须立足特色优势,探索发展路径。
  一是突出创新抓品牌建设。去年,我市成功获批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出台了《质量强市“521”系列文件》,提出标准、设计、质量、品牌、信誉“五位一体”联动打造,以标准引领设计,以设计提升质量,以质量铸就品牌,以品牌树立信誉,以信誉拓展市场,厘清了质量要素传递和价值攀升链条。结合产品、工程、服务、环境、公共管理、文化“六大质量”,扩大了品牌创建领域,打造特色鲜明的产品品牌、服务品牌、文化品牌、技术品牌、城市品牌,努力形成各个领域的知名品牌。
  二是突出标准抓品牌建设。高标准成就高质量、好品牌。要善于“采标”,引导企业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抓好区域联盟标准的制订和推行。要积极“建标”,加快推进服务业标准化体系建设,引进现代经营方式和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改善城市发展环境。要勇于“创标”,支持优势产业、重点企业开展先进技术标准的研制,将技术专利及时转化为标准,将具有比较优势的企业标准上升为国家标准。
  三是突出设计抓品牌建设。设计提升品质,品质成就品牌。要鼓励创新设计,丰富品牌差异化定位。完善制造业创新体系,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推进企业技术中心、研究设计中心建设。在重点领域推广应用以绿色、智能、协同为特征的先进设计技术。要依托“4+4”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创新设计集群,培育一批专业化的工业设计企业,培育自主品牌。
  四是突出质量抓品牌建设。好的品牌必须要靠质量支撑。要围绕我市特色优势产业和产业集聚区建设,强化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抓好科技、设计、检测、咨询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提供质量技术支撑。要健全信用评价机制,推进重要消费品和中小企业质量诚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质量信用信息共享和联动,建立质量诚信“红黑名单”制度。
  三、集全市之力开创品牌建设的新局面
  品牌建设是关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需要全市社会各界共同参与、齐抓共管、合力推进。
  一是坚持市场主导,铸就品牌创新灵魂。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聚集企业家精神和企业创新精神,按照市场需求和市场规律创新品牌、设计品牌、经营品牌、锻造品牌。品牌的好坏由市场来检验,由时间来检验,由消费者来检验。品牌的背后,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这取决于自主创新能力、核心技术、关键装备、优质人才、质量保障体系等一系列因素,所以市场竞争和企业精神才是品牌的灵魂。
  二是坚持企业主体,增强品牌创造能力。企业要切实增强质量品牌意识,加强从市场需求、产品设计、原料采购到生产销售的全流程质量和品牌管理。要坚持对标先进、培育标杆、示范引领,深化推进企业品牌培育和区域品牌建设,促进企业品牌与区域品牌互动发展,促进区域品牌向国家品牌、世界品牌转变。要加强质量品牌宣传,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扩大自主品牌社会影响,激发企业培育品牌的内生动力。
  三是坚持政府引导,弘扬品牌城市精神。落实《品牌建设十三五规划》,持续深入开展质量品牌提升行动。制订有效的激励政策,完善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开展知名品牌评选活动,为企业发挥独立自主的品牌建设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做好产业发展规划,把握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产业发展方向,统筹发挥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引领作用,高效配置创新资源,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强对品牌的保护力度,打击侵权假冒行为,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开展好“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引导全社会都参与进来,关注支持品牌建设,创造更多新的自主品牌、强势品牌!

关键词:吕志成,企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