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本网原创

衡水冀州区培育三大特色品牌争创文明城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樊加伟 2018-04-28 07:30: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最美冀州人”颁奖典礼现场。资料图

  长城网衡水4月27日讯(记者 张梅胜 通讯员 樊加伟)日前,由衡水市冀州区妇联、冀州区教体局、冀州广播电视台等单位联合组织开展的以“扬家风、传美德、正品行、共成长”为主题的家庭亲子朗读比赛受到广大冀州市民的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新颖有趣的活动形式、富有教育意义的活动内容为省级文明城区创建活动“增色不少”。

    近年来,冀州区以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为目标,以开展文明城市系列创建活动为载体,通过大力培育特色品牌,全面创建省级文明城区。

  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培育特色“文化品牌”。该区采用多种文艺形式,寓教于乐、以文化人。截至目前,全区已成立100多个文艺团体,囊括锣鼓队、京剧团、跳舞团等,活动包括秧歌、锣鼓、戏曲、广场舞等多种形式。同时,为把群众文化活动办出特色,该区积极鼓励和引导各社区、各村根据辖区民风民俗实际,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其中,由西王镇50余名农民京剧爱好者组建的“西王京剧社”每年义务演出近40场,成为百姓身边不走的“草根京剧团”;北漳淮乡北内漳文化站被评为全省百强文化站,村民自发组织编排的文化活动形式多样,成为该区农村文化生活的典范;在城区,每年定期举办的“百鼓擂鸣”花会汇演阵容强大,成为该区独特的“文化符号”。

  开展社会性志愿服务,培育特色“公益品牌”。该区引导志愿服务组织因地制宜开展社会公益活动,打造出了一批独具特色的志愿服务“公益品牌”。其中,由庄子头村50余名妇女群众组成的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调解邻里纠纷、照顾孤寡老人等志愿服务,服务队被确定为省级巾帼志愿服务示范基地;冀州春晖义工协会,通过开展爱心助老、阳光助残、精准助学、服务春运等“暖心”志愿服务活动,为社会提供服务时间超过9400个小时。

  开展典型性先进评选,培育特色“道德品牌”。该区开展系列道德评选活动,让市民学德知礼、遵德守礼、崇德向善。其中,通过开展“最美冀州人”评选活动,在全区范围内深入发掘、评选、宣传一批最基层、最感人的先进典型,激励和带动全社会做好人、扬正气、筑和谐;通过组织“中国梦冀州情”百姓故事汇宣讲比赛、举办“道德大讲堂”,讲述身边人、身边事,追梦圆梦的感人故事,弘扬社会正能量。同时,该区还巧妙将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融入市民生活场景,在市区重要公共场所、绿地广场设立“道德楷模展牌”,并建设了法治文化公园、德政园、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全面培育特色“道德品牌”。

关键词:冀州,特色,文明,城区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