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本网原创

衡水冀州区民俗文化节 民间艺人云集亮绝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千 樊加伟 马景倩 2018-04-21 08:56: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冀州区民俗文化节开幕。记者 张千 摄

手工织布。记者 张千 摄

  长城网衡水4月20日讯(记者 张千 通讯员 樊加伟 马景倩)悠久的民间绝活儿“魅力无限”,传统的特色文艺展演“妙趣横生”……4月20日上午,衡水市冀州区第五届民俗文化节在田园棉文化园开幕,来自民间的传统技艺及民俗文化传承人各显身手亮绝活,尽情展示冀州地域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也为广大游客带来满满的回忆。

  一大早,传统技艺及民俗文化传承人便赶到展演场地,他们有的认真调试着即将要展示的民间技艺展演工具,有的摆开阵势准备试试自己心爱的“行头”……在场的每一名民间艺人都流露着对民间技艺及传统文化的无限憧憬和热爱。“这些老技艺都是祖祖辈辈传下来的,我对它们有感情,今天能在这里‘露一手儿’,我骄傲!”今年已近80岁高龄的民间手工技艺“锔盆锔碗”传承人黄殿臣,一边摆弄着自己心爱的“老物件儿”,一边饱含深情地说。而在展演现场的另一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三皇炮捶传承人赵恒通正压腿伸腰,做着热身运动,准备一会儿大展中国功夫,“中华武术博大精深,我有责任将祖国的传统瑰宝传承下去!”赵恒通比划着拳脚,精神抖擞地说。

  上午9时许,民俗文化展演活动正式开始,民间艺人们纷纷使出“看家本领”各展其能,活动现场瞬间热闹了起来。

    在民间手工技艺类展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田园棉手织粗布技艺的表演者们通过传统的土织土纺展演,仿佛将游客带到了那个“男耕女织”的遥远时代;而伴随着“刨笤帚”民间技艺展演表演者郜振国清脆的摔打声和意蕴悠长的吆喝声,游客们的思绪仿佛又回到了故乡那熟悉的街巷,一时间“美丽乡愁”萦绕在每个人心间。在民间文化艺术类展区,传统手工技艺花丝的表演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参观,冀州花丝艺人康运青用他的“匠心巧手”描绘着一个个精致绝伦的花丝工艺品,在场的每一位观众无不为他的精湛技艺和传统花丝技艺的独特魅力深深折服。在民间文艺表演类展区,惟妙惟肖的“二鬼摔跤”表演出神入化、憨态可掬的“猪八戒背媳妇”妙趣横生,尤其在“三皇炮捶”武术展演活动现场,由众多“三皇炮捶”爱好者组成的表演队员们用虎步生风、刚劲有力的武术表演,将这个起源于冀州大地的中华传统武术展现的淋漓尽致,现场不时传来阵阵叫好声。

磨剪子戗菜刀。记者 张千 摄

打锡壶。记者 张千 摄

手工编织藤枕。记者 张千 摄

  “今天一大早我就赶过来了,我对这些土生土长的传统民间技艺和民俗文化充满感情。”摄影爱好者闫新松一边欣赏传统技艺展演,一边忙着用相机记录下这难忘的瞬间。据民俗文化节承办单位冀州田园棉公司总经理阴宗杰介绍,今年的活动在往年民俗文化节的基础上,创新增加了文艺表演环节,从而让民俗文化节内容更丰富、更有魅力。

  

关键词:衡水,冀州区,文化节,民间艺人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