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权威发布

衡水市2017年度12315投诉举报数据出炉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张书勃 2018-04-13 09:36: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衡水市2017年度12315投诉举报数据及热点分析出炉,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消费者,要增强防范网购误导、汽车售后、预付消费三大投诉热点风险。
具体表现和原因
  三大投诉热点具体表现为:在网络平台购买的商品到货后发现与商家网页宣传不符,购买商品存在质量问题,未按约定时间送货等;购买汽车后商家延迟交付合格证,贷款购买汽车续保押金到期不予退还,商家强制购买保险等;预付卡存在虚假宣传误导、手续不规范、霸王条款限制权利、擅自终止服务等问题。发生这些消费纠纷的原因主要在于:消费者盲目追求价格优惠而防控意识欠缺,忽略网络购物也要有三包保证等。法律意识差,无法区分“定金”和“订金”这样的消费陷阱;过多关注“免单”“秒杀”等促销噱头而忽略隐藏条款和限制条件;消费者在办理预付消费,过多关注优惠、打折、预订服务方便等“利好消息”,却忽略失去主动权,忘记需要与企业签订正式协议,明确服务内容及约定违约责任及承担方式等法律保护手段。
  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消费者,面对五花八门的促销宣传,要理性消费,不要盲目跟风。
防范“网购误导”风险
  网络购物时,应尽量选择经营规模较大、信誉等级较高、消费者评价较好的正规电商,对朋友圈的“良心货”不要轻信。正规电商会在首页醒目位置亮照亮标。必要时,可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电商的合法身份和信用情况进行核实。要在收到所购货物时当着快递员面验货再签收,如果货物不对或损坏,可拒绝签收并申请退货。同时谨防低价陷阱,防范商家采取先涨价后降价的方法虚构优惠促销。消费者下单前,应仔细阅读商品详情、无理由退货范围、红包、积分和优惠券使用规则、退货退款方式及运费政策等,以免日后产生损失或纠纷。有的商家隐藏着霸王条款,其中就有不退定金问题。消费者应事先与商家沟通,了解定金、订金的法律责任。消费凭证一定要保存,注意截取宣传网页,保留聊天记录,妥善保管订货单、发货凭证、发票等购物凭证。发现问题先联系商家处理,如无法达成一致,要申请退款,并通过客服平台投诉,也可直接拨打12315或通过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向卖家或平台所在地监管部门举报。
警惕“汽车售后”风险
  消费者在购车时一定要检查经销商的各种资质,比如它是否为某品牌、某车型的授权经销商,因为授权经销商的产品三包、质量、服务等问题可以通过向厂家投诉去解决。消费者一定要明确车辆的责任归属,以及遇到问题向谁去追责”。要明确车辆价格,以及合同中的条款内容,对于模糊不清的条款要详细问清。市民如遇加价提车、要求加装内饰、在店里购买保险等这些强制性的情况时,可向所属区域监管部门投诉。
注意“预付消费”风险
  预付消费要谨慎选择商家。办卡前要注意看清经营者营业执照,确认经营主体资格,看商家经营地址与营业执照的注册地址是否一致。办卡后看出具发票是否与执照上的单位名称一致。选择证照齐全、市场信誉度高、经营状况稳定的商家。卡内充值要理性。通常优惠越大、风险越高,尽量不要一次充入过多金额,采取小额多频次充费,以免商家停业走人、携款潜逃导致较大损失。办理预付卡时,务必要签订书面合同,看清合同内容。事先约定双方权利义务,为日后可能产生的消费争议提供解决的途径和依据,对不合理的条款内容要及时纠正。要保存发票证据。办理预付卡后,一定要索要票据,妥善保管好发票和消费凭证,发生消费纠纷时可根据相关证据及时向有关政府部门反映。一旦发现商家有骗取预付款等欺诈行为或存在卷款“蒸发”情况,应立即向警方报案。(特约通讯员 张书勃)

关键词:衡水市,投诉举报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