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本网原创

今冬的雪为何若即若离 衡水气象台为群众解答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李春兰 王莉萍 扈炜 2018-01-11 21:44: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高空形势云图判断,未来衡水市将以晴好天气为主。李春兰 提供

  长城新媒体衡水1月11日讯(通讯员 李春兰 王莉萍 记者 扈炜)2018年刚刚到来,衡水就被小雪花两度“爽约”。先是,1月4日,气象台预测中的小雪因贪恋别处风景,降落地点出现偏差,后1月7日桃城区及部分县市惊喜地盼到了雪花飞舞,然而雪就像是个有意撩拨大家情绪的孩子一样,看到人们兴起它便飞快地跑掉了。那么,今冬的雪为何若即若离呢?衡水气象台工作人员为群众进行了解答。

  据衡水市气象台相关工作人员王颉介绍,雨雪天气的形成需要三个基本条件:一是空气中有充足的水分,二是潮湿的空气上升冷却形成云,三是云里的水凝结成雨滴或雪花降下来。而4日和7日的这两次天气过程中,4日从南海吹来的水汽虽然非常充沛,但河北大部被干冷空气势力占据,两者交战的战场从预计的河北南部进一步南移到了黄淮一代,所以那里下了罕见的大雪;6日的过程则“水汽”和“上升成云”两个条件都比预计的弱,所以飘下的雪花也只有零星几片。概括说来,一次是因战场转移导致落区变化,二次则是物资不足导致供应短缺。所以,小雪花也是有苦衷的,不是不想来,是时机未到也。

  有的群众好奇地问:能人工降雪吗?王颉解释说,其实气象部门并不能人工“降”雪,只能人工“增”雪,因为人工“增”雨、雪只能影响降水三条件里的第3个——让现成的云努力多下出一些雨雪来,而如果根本没有云或者云很稀薄的话也就没办法“无中生有”啦。

  据衡水市气象台统计,由于长时间缺乏有效降水,目前该市的大部分县市区已经达到了气象意义上的中旱,过去一个月大气中的平均水汽压只有2.9百帕,室外空气非常干燥。且就目前看来,未来一周该市还将以晴或少云天气为主, 15日之前都是干燥无雪的天气。

  衡水市气象台提醒:人处在干燥的空气中会使呼吸道对病原体的抵抗力下降,对近期流感的防控较为不利,所以,大家要注意调控居室湿度,出门佩戴口罩,增加饮水量,保持呼吸道湿润,增强自身抵抗力。

关键词:今冬,雪,衡水,气象台,群众,解答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