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本网原创

河北大部迎今冬初雪 雪下得那么认真 但这些您知道吗?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张岩、李敏 2017-12-15 07:47: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下雪啦!”12月14日早晨,石家庄市迎来了入冬以来的首场降雪,微博上、朋友圈内都是大家晒下雪图的照片。美美哒雪景可不能错过!

  雪景。记者 赵晓慧 摄

  在北方的冬天,雪景不可辜负。但是天气变冷,寒风习习,雪天的保养同样重要,不仅要呵护身体,而且有一些事情必须比平时更加小心。那么下雪天养生要注意些啥呢?

  雪天吃得对,解馋还御寒

  吃肉

  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被称为产热营养素。雪天,我们要适当增加优质蛋白质的供应。肉类中以羊肉、牛肉、鹿肉的御寒效果较好,有益肾壮阳、温中暖下、补气活血之效,可使阳虚之体新陈代谢加快,内分泌功能增强,从而达到御寒作用。

  吃辣

  辣椒中含有辣椒素,生姜含有芳香性挥发油,胡椒中含胡椒碱。它们都属于辛辣食品,雪天适当吃一些,不仅可以增进食欲,还能促进血液循环,提高肌体的御寒能力。

  补钙补铁

  人怕冷与肌体摄入某些矿物质较少有关。贫血女性的平均体温比正常女性低0.7℃,产热量少13%,当增加铁质摄入后,其耐寒能力明显增强。钙在人体内含量的多少,会直接影响心肌、血管及肌肉的伸缩性和兴奋性。因此,补充富含钙和铁的食物可提高肌体的御寒能力。含钙的食物主要包括牛奶、豆制品、海带、紫菜、贝壳、牡蛎、沙丁鱼、虾等;含铁的食物主要有动物血、猪肝、蛋黄、黄豆、芝麻、黑木耳和红枣等。

  雪天穿得好,保暖防冻伤

  天冷,防冻伤很关键

  冻伤主要是低温寒冷造成的,雪天较为常见。人体发生冻伤多在手、足、耳、鼻等暴露部位或衣着保暖不足的部位。许多人以为,将鞋袜等穿得紧一点会更加保暖,能够预防冻伤,这是不对的。鞋袜过紧会导致局部血流不畅,热量无法顺利到达脚部,反而不利于保暖,因而雪天穿的鞋袜要尽量宽松、舒适一些。不要在太冷或者潮湿的环境中逗留过久;尽量多活动一下手部和足部,如搓手、跺脚等;脚部出汗后要及时更换袜子。

  脚部保暖尤应加强

  下雪天脚部的保暖尤应加强。踏雪后,最好用热水泡泡脚。如果在雨夹雪的天气,或者积雪融化了,即使穿上保暖的鞋子,不久就会湿透,极易冻伤双脚。这时不起眼的塑料袋就能解决大难题。你可以在袜子外套上塑料袋再穿鞋,一保暖,二隔热。

  外出慢步走,防滑防摔伤

  出行时要放慢脚步

  下雪天,防滑、防跌、防撞对中老年人来说最重要。天冷路滑,容易发生跌倒、滑倒,加上中老年人骨质较为疏松,因此跌倒后易发生骨折。岁数比较大的老年人及身体素质比较差的脑血栓后遗症肢体活动不灵活者,更要尽量减少外出,确实需要外出时,应有年轻人陪同、搀扶。

  出行时要放慢脚步,穿上宽松、保暖、防滑的棉鞋或旅游鞋,双手不要插入衣兜里,以防摔倒后头部或肘部关节着地。如果突然摔倒,尽量别用手腕去支撑地面,因为这种摔倒姿势最容易造成手臂骨折。摔倒后不要马上爬起来,应先缓慢活动四肢,确定伤势不重再慢慢爬起。严重摔伤者应该保持不动,请身旁的人迅速拨打急救电话。

  过马路要注意

  戴口罩的、戴帽子的、戴脖套的……为了保暖、防滑,市民上演了一出“捂”林大会。只见路上上班族装扮大变样,头上捂得严严实实,只露出两只眼睛,过马路时转头都变得不灵便。

  马路上,大伙的衣着越发趋同,帅气的大衣放进了衣柜,冲锋衣、羽绒服成了街头主流;时尚靓丽的长筒袜、高跟鞋不见了,雪地靴、运动鞋成了女士的最爱。
  需提醒的是,雪天保暖,别忽视交通安全,过马路时注意各方来车,时刻注意机动车的喇叭提醒。

  雪天保养八大注意事项:

  注意之一:防不当的御寒方式。防不当的御寒方式。喜欢时尚的年轻人在出入室内外温差较大的环境时,必须注意及时添减衣物。下雪天,不能为追求时尚,露腿或穿着单薄。同时注意饮食清淡,不要一次食用过多的凉性食物,防止急性胃肠炎发生。

  注意之二:防止感染呼吸道疾病。防止感染呼吸道疾病。冬春季节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抵抗力相对较低的儿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应该适当减少在户外活动时间,注意防寒保暖,室内保持经常通风。

  注意之三:防止胃出血及消化道溃疡。防止胃出血及消化道溃疡。寒冷容易引发胃出血及消化道溃疡,需注意胃的保暖和饮食调养,日常膳食应该以温软素淡、易消化为宜,做到少食多餐,定时定量,忌食生冷,戒烟戒酒,还可以选服一些温胃暖脾的中成药。

  注意之四:防止出现煤气中毒。防止出现煤气中毒。冬季寒冷,煤气使用、煤炉取暖,家庭一定要注意保持通风。注意取暖设备的安全性,记得经常排气通风,谨防废气积聚。

  注意之五:防止意外跌倒。防止意外跌倒。雨雪天气造成路面湿滑,因此,特别提醒广大市民注意出行安全,防止意外跌倒。

  注意之六:预防呼吸系统疾病。天气变冷后,最先经受考验的要数呼吸系统。平时不注意锻炼,再加上封闭的室内空气不经常与外面流通,很有可能造成上呼吸道感染。应对策略:不要因为怕冷就一下子穿上很厚的衣服,也不要整天缩在空调房里,最好的方法就是让自己动起来,增强心肺功能,对呼吸系统也是一个很有益的锻炼。

  注意之七:预防关节疼痛。有关节炎的膝盖就跟气象台一样,天气一变冷,膝盖先知道。当日温度变化在3摄氏度以上,气压变化大,相对湿度变化大于10%以上,感到关节痛的人就会明显多起来。应对策略:有规律地进行运动,可以强化腿部的肌肉,促进血液循环。在温水泳池中做水中运动,游泳是比较不错的选择。也可依据天气预报,在天气变化前采取保暖、祛湿措施。

  注意之八:女性群体冬季保暖很重要。女性作为一个特殊群里,身体机制比男性更加脆弱,冬天更容易造成伤害。在降雪降温天气里是比较容易犯病的群体,特别要予以关注。应对策略:自己要重视,注意保暖,加强营养,适度锻炼。再就是就诊要及时,一旦发生身体不适,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长城24小时客户端据长城新媒体、新华网、中国天气网等综合报道)

关键词:下雪,养生,雪景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