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衡水要闻

河北衡水:产业脱贫的路子越走越宽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2017-08-14 10:25: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衡水市在脱贫攻坚中,牢固树立“开发优于扶贫、造血高于输血”的理念,坚持用产业带动贫困家庭引入市场、用集约运作提升脱贫效益、用政府保驾护航规避贫困群众市场风险,走出了一条具有衡水特色的脱贫攻坚新路子。

  抓农业园区建设,让龙头强起来。坚持以农业园区为依托,以龙头企业为动力,先后建设了武邑县林发、景县津龙、武强北大洼、故城东大洼、桃城区邓庄等现代农业园区,重点发展和扶持了饶阳新发地、武强蒙牛、故城福隆、枣强欣苑等农业企业大户,园区支撑作用明显提高,龙头企业的带动辐射能力大大增强。

  抓产业链条,让贫困户融进来。紧紧抓住衡水“菜”“牛”“禽”三大产业发展基础雄厚、传统优势明显、群众认可和参与度高的特点,通过在脱贫重点县建设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基地、利用扶持贫困地区新增建设项目用地指标、用足金融扶贫“产业贷”政策等举措,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扩大种养基地规模、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等,使“三大产业”链条得到了大力延伸、强力拉长和科学完善,拉动贫困家庭参与脱贫致富的能力明显增强。到目前,共在贫困村种植设施瓜菜35万亩,惠及7.37万个贫困户,家庭年均增收2万元;建扶贫奶牛养殖基地55家,奶牛存栏3.1万头,惠及1.7万个贫困家庭,年均增收6000元;建养鸡、养鸭小区50个,年出栏3600万只,惠及4100个贫困家庭,年均增收9000元。

  抓专业合作社建设,把贫困群众组织起来。坚持用改革的思路和市场的办法,抢抓土地确权机遇,繁荣土地流转市场,推动土地流转创新,大力发展农民股份合作制经济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育脱贫致富的新型主体和带头人,引导和鼓励贫困户带土地、带扶贫资金、带劳动力,组建土地合作社、专业合作社和股份合作制企业,把土地流转起来、把工商资本引进来、把金融扶贫资金贷下来,使贫困户足不出村便成为股东或社员。目前,全市脱贫重点村共流转土地25万亩,建立专业合作社516个,入社贫困户3.49万户。按照政府+龙头企业+金融机构+合作社+农户“五位一体”新型模式,充分挖掘每个贫困群众的致富能量,把贫困群众变为拿“租金、股金、薪金”的“三金”农民,形成了大本事挣大钱、小本事挣小钱、没有本事分红利的致富新态势。蒙牛公司、牧兴肉鸭养殖合作社等龙头企业积极探索利用扶贫资金发展扶贫项目的新形式,按照“两权分离”的原则,把贫困户分配到的扶贫资金以股份形式让贫困户获得股权、享受红利。

  抓特色产业,让脱贫群众参与进来。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思路,充分发挥传统特色产业雄厚的优势,通过“企业+家庭”“专业合作组织+家庭”等方式,建立以服装、皮毛加工、内画、剪纸、硬木雕刻等为主的、灵活多样的新型家庭手工业群,让贫困户参与到特色产业发展中来,使贫困户不出村、不误农就能增加收入。目前,已建立新型家庭手工业3100户,年增收0.37亿元,拉动1.1万贫困人口脱贫。同时,还积极探索“光伏、文化、旅游、劳务、科教、互联网”+扶贫的模式,进一步活化扶贫方式,开拓扶贫路径,扩展增收渠道。
抓金融支撑,让贫困群众的发展能力强起来。坚持把金融作为扶贫开发的支撑和命脉,通过银企银农联合、建立农商行、发放小额扶贫贴息贷款等方式,加大金融对扶贫开发的支持力度,增强贫困县的“造血”功能,激发贫困户的创业意识。近年来,全市各合作金融机构共为32937个贫困户发放贷款12.96亿元,为39家扶贫龙头企业发放贷款7.86亿元;发展互助资金试点村146个,累计发放借款5727万元;为贫困户发放农户自立服务社贷款1.8亿元。枣强、阜城、饶阳、故城、武邑、武强6个重点县实施了风险补偿金贷款扶贫项目,积极吸引金融资金投入扶贫。近年来,共投入风险补偿金4420万元,撬动金融贷款1.3亿元。

关键词:衡水,产业脱贫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