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本网原创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
“河北省第二届园博会吉祥物”
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永宏 邢梅智 扈炜 2017-06-03 09:01: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第二届园博会吉祥物”新闻发布会现场。扈炜 摄

  长城网衡水6月2日讯(王永宏 邢梅智 扈炜)6月2日上午,衡水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河北省第二届园博会吉祥物”新闻发布会。河北省第二届园博会吉祥物“荷仙子”和“桃仙子”卡通娃娃组合正式亮相。河北省第二届园林博览会筹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衡水市人民政府常务副秘书长谢志强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衡水市市委外宣局副局长信志锋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衡水市市委外宣局副局长、主持人信志锋:

  大家好!欢迎大家参加本次在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本次新闻发布会是本发布厅启用后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以此为标志,我市常规性新闻发布会进入了有序、规范开展的新阶段。希望各个媒体的记者朋友多关注、多支持,在今后的新闻发布工作中多加合作。今天的新闻发布主题是:河北省第二届园林博览会吉祥物的确定情况。首先我向大家介绍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河北省第二届园林博览会筹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衡水市人民政府常务副秘书长谢志强。

  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衡水日报、衡水晚报、衡水电台、衡水电视台、衡水新闻网、衡水广播电视网;我市政务新媒体——衡水发布、市政府门户网站——中国衡水;河北日报、河北电台、河北电视台、长城网,河北工人报、燕赵都市报、河北新闻网、河工新闻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中国经济网;河北卫视全媒体宣传组等20家媒体的记者朋友。

  下面,请谢志强副秘书长,就园博会吉祥物情况进行发布。

衡水市人民政府常务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谢志强。扈炜 摄

  河北省第二届园博会筹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衡水市人民政府常务副秘书长谢志强: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大家上午好!

  非常感谢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同时,向大家前一阶段积极宣传报道园博会筹备情况的辛勤工作表示由衷的感谢,并通过你们向关注、支持园博园建设、各种活动筹备和我市城市建设发展的广大新闻媒体朋友们送去最诚挚的问候。

  举办河北省园林博览会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对于加快城市建设、提升城市品位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将省第二届园博会的举办权交给衡水,是省委、省政府对我市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的认可和鼓舞,也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我市的信任和支持。

  吉祥物作为园博会的标志之一,象征着园博会的主题,蕴含着举办地的历史、文化等多种元素,是举办园博会必不可少的重要内容。本届园博会吉祥物于今年1月份开始对外征集,征集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收到了来自全国12个省、市、自治区的作品130余件,塑造了诸多可爱的吉祥物形象。经过专家评审,我市设计师王正、暴占欣设计的“荷仙子、桃仙子”一对卡通娃娃组合脱颖而出,被初定为本届园博会的吉祥物。又经过修改、送审, 5月19日,省园博会组委会正式审定了该吉祥物方案。

本届园博会吉祥物“荷仙子”和“桃仙子”。(资料图)

  (指向展板),这就是今天正式向大家介绍的本届园博会吉祥物“荷仙子”和“桃仙子”卡通娃娃组合。

  两位设计师的设计方案取材于武强年画中的经典作品“六子争头”和现代新版年画“万象更新”中的娃娃人物造型,在借鉴武强年画形式特征的基础上,又融入了我市的市花——桃花和荷花元素,既生动活泼,又突显了园林特色,也契合本次活动的主题。

  这对卡通娃娃吉祥物,既具地域特征元素,也具文化特征元素,完美极致地展现了我市地域文化特色。盛开的、鲜艳的桃花与荷花则彰显了我市及本届园博会勃勃盎然的生命力与朝气蓬勃的发展活力。

  “荷仙子”的绿色服饰与“桃仙子”的天蓝色服饰所呈现的主标准色,清晰明了地呼应了“湿地园林、休闲湖城”展会主题。绿色是生机与活力的颜色、生生不息的颜色,绿色服装体现了本届园博会的主旨——生态、园林、湿地;蓝色是底蕴、科技的颜色,蓝色服装彰显了我市休闲湖城的水域特征以及本次展会的主题特征,而“桃仙子”的橘红色上衣则有蓬勃向上、积极发展的含义,同时也有热情洋溢的表现意味。

  “荷仙子”与“桃仙子”相向而立,活泼、可爱又不失传统文化特色。一对卡通宝宝的姓名来源于市花“荷花”的“荷”字和“桃花”的“桃”字,而“仙子”具有吉祥如意、美满幸福的美好寓意。“荷仙子”翘起的大拇指向人们表达着完美、圆满的美好展示,“桃仙子”向观众展开双臂表示欢迎。卡通娃娃组合充分体现了衡水人民积极、乐观、热情、好客的特征,也寓意了衡水大地欢迎八方来客,一起为园博会的顺利举办喝彩,一起共同祝愿绿色、健康、美好的明天。

  关于本园博会吉祥物,今天就介绍到这里。诚挚邀请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并通过你们邀请省内外各界人士和广大游客,大家7月15日相聚衡水,共同观赏园博美景,畅游生态湖城!

  谢谢大家。

  主持人: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各位记者,你们对园博会吉祥物,有什么需要提问的,请各位举手示意,提醒大家在提问前要说明一下所在媒体的名称。

  答记者问:

  一、衡水日报:咱们今天发布的这个吉祥物,形象很生动活泼,设计比较巧妙,从多个角度体现了咱们衡水的地域文化,也比较契合园博会的主题,我想问的是,您能不能详细的介绍一下它的诞生过程?

  河北省第二届园博会筹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衡水市人民政府常务副秘书长谢志强:好的。咱们本届园博会吉祥物的确定主要经历了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设计方案的征集。这项工作由衡水市文联具体负责,今年1月9日在《衡水日报》、衡水电视台等媒体和长城网、网易新闻、中国新闻网等网站刊登、播放了吉祥物的征集启事。从开始征集到2月20日截止,经过一个多月的广泛宣传征集,共收到来自全国12个省、市、自治区的吉祥物作品130多件。第二个阶段是专家评审。3月初,市文联组织多名专家组成评委会,对征集作品进行了评审,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10名。其中的一等奖就是由衡水学院美术学院品牌视觉设计工作室王正、暴占欣两位设计师设计的“荷仙子、桃仙子”一对卡通娃娃组合。第三个阶段是修改完善。省组委会和市委、市政府对吉祥物征集工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也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指导性意见。4月19日,省组委办又组织宣传、文化、旅游、园林、艺术、吉祥物设计等方面专家,对初定吉祥物方案进行了再次评审,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根据市领导的指导意见和专家的修改建议,设计师王正、暴占欣对“荷仙子、桃仙子”组合方案进行了多次修改,最终形成了大家现在见到的吉祥物方案。第四个阶段是送审报批。5月5日,筹委会将吉祥物最终设计方案上报省组委会审定。5月19日,省组委会正式行文批准了“荷仙子、桃仙子”卡通娃娃组合的吉祥物设计方案,并授权筹委会对吉祥物进行宣传推介和制作相关的衍生产品。

  二、衡水晚报:请问关于咱们这个吉祥物的使用咱们筹委会今后有什么计划吗?

  河北省第二届园博会筹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衡水市人民政府常务副秘书长谢志强:好的,咱们吉祥物作为省第二届园博会的标志之一,如何更好地进行展示和利用,筹委会已经有了相关的安排。目前主要打算通过绿雕的形式展现和衍生产品的开发做好吉祥物的利用。我们规划在园博园内部和市区重要节点位置、重要出入口摆放一定数量的吉祥物图案的花雕和绿雕,烘托园博会的热烈喜庆气氛。关于衍生产品的开发,市委宣传部正在制定具体方案。相信省第二届园博会开幕之时,大家都会见到自己心仪的“吉祥物”产品。

  三、长城网:咱们今天发布的荷仙子和桃仙子如此可爱,肯定会掀起一波新的仙子热,我想问一下,如果有企业或个人想利用吉祥物图案用作商业用途或者其它用途的话,有什么特别需要注意的吗?

  河北省第二届园博会筹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衡水市人民政府常务副秘书长谢志强:好的,咱们吉祥物本身蕴涵着我市的文化、历史等因素,具有其特殊的意义。吉祥物的美术图样及其名称受法律保护。目前,我们已经对“荷仙子、桃仙子”吉祥物进行了商标注册和著作权登记,权利人是“衡水生态城开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如果有企业或个人想利用吉祥物用作商业目的,请与生态城公司联系,取得生态城公司的授权。如果未经许可,任何机构或个人都不能将吉祥物用作商业用途。

  主持人:各位媒体记者,如需深入采访,请会后与筹委会办公室联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各位嘉宾和各位媒体朋友的光临,谢谢。

关键词:衡水市政府,河北省,园博会,吉祥物,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