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今日聚焦

河北省政府"深化国企改革情况"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飞 张瑞雨 姚杰 2017-03-28 09:39: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闻发布会全景。长城网 张瑞雨 摄

  长城网3月27日讯(记者 张瑞雨 刘飞 姚杰)27日下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就“深化国企改革情况”举行了新闻发布会。省国资委第一新闻发言人(党委书记、主任)王昌发布相关情况并回答媒体记者的提问。省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党委副书记)曹海燕、省国资委副主任李光一同出席发布会。实录如下。

省国资委第一新闻发言人(党委书记、主任)王昌。

  省国资委第一新闻发言人王昌:

  新闻媒体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

  下面,我重点就当前河北省国企改革总体情况、主要举措和成效,向各位作一介绍。

  一、当前河北省国企改革总体情况

  近年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面对去产能、治污染、调结构的艰巨任务,全省国资系统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对河北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赵克志书记、张庆伟省长对我省国企改革的重要指示,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改革攻坚工程,国有企业改革取得了积极进展。目前,改革顶层设计基本形成,改革重大举措陆续启动,10项改革试点稳步推进,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步伐加快,企业上市、整合重组、分离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截至2016年12月底(据财务快报统计),全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到22659.76亿元、净资产5762.1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8%、10.6%,2016年全省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474.82亿元、利润总额124.7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49.8%。其中,24家省国资委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达到10030.18亿元、净资产2920.18亿元、实现营业收入8094.61、利润总额88.7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3%、6.3%、-3.5%、25%。

   二、主要举措和成效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是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省国资委坚持以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统领各项工作,强化制度设计,启动改革试点,优化资源配置,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依靠改革破解发展难题。

  (一)重谋划、抓统筹,改革的组织领导体系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总体部署,在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我省先后成立了省国有企业改革推进领导小组、省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专项领导小组,并指导企业和各市国资委成立了专门的组织机构,加强对国企改革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指导把关,统筹研究和协调解决改革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认真落实中央各项改革政策,结合河北实际,相继出台了《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地方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意见》(冀发〔2015〕21号)、《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实施意见》(冀政发〔2015〕47号)等“1+18”个改革文件,绘就了我省深化国企改革的施工路线图和时间表。

  (二)试经验、趟路子,改革破冰探路试点先行。坚持先行先试,在省国资委监管企业中全面启动了10项改革试点。在开滦集团、冀中能源集团、唐山三友集团、河北建投集团、河北国控公司等省属企业分别开展了国企分离办社会改革(开滦集团等)、落实董事会职权(唐山三友)、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和改建国有资本投资(河北建投和河北国控)、运营公司试点。此外,在监管企业层面,还开展了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职业经理人、总会计师委派、省属企业信息公开等一系列试点工作。通过试点,以点带面、以点串线,形成经验、复制推广。

  (三)转机制、破瓶颈,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工作全面提速。分类改革扎实推进,完成220户省属国有企业功能界定分类,确定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的商业类企业204户、承担重大专项任务的商业类企业14户、公益类企业2户。积极推进公司制股份制改革,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公司制改革面超95%;股权多元化企业679户,占比53%。积极推进企业上市,河北旭辉电气、河北工大科雅和冀雅电子已完成在新三板挂牌。外派董事会制度进一步完善,遴选了9名外部董事。

  (四)压产能、抓整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坚持国企带头,钢铁煤炭去产能攻坚战取得阶段性胜利。2016年,河钢集团压减炼铁产能156万吨、炼钢产能166万吨,开滦集团、冀中能源退出煤矿27处、压减煤炭产能930万吨,均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河北去产能的任务比较重,我们要求国有企业带头。去年,企业面临煤价低等经营困难,这是不小的成就。印发了《省国资委监管企业深化改革“瘦身健体”工作意见》,对产业相近、主业相同的监管企业,实施整合重组。华药集团、河北航投、煤炭工业石家庄设计研究院、河北国和投资分别由冀中能源和开滦集团整合重组;省内国有民爆企业资产已完成整合重组,河北国控民爆集团挂牌成立;冀中能源组建医疗健康产业集团取得积极进展;河北粮产集团重组省属粮食企业,河钢集团重组省机械研究院等工作基本完成。

  (五)清“三外”、降成本,企业内部改革不断深化。印发了《全省国有企业2016年提质增效工作方案》,采取19项具体措施狠抓降本增效,2016年以来,省国资委系统共清理“三外”节支6.73亿元。制定了《关于深化河北省国资委监管企业三项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冀中能源依法清理不规范用工,累计减少从业人员8361人。企业组织架构进一步优化,河钢集团启动以产线为独立市场单元的组织结构扁平化变革,推行大客户制,大家有时间、感兴趣可以到河钢看一下。成效好可以在国企进行推广。开滦集团精简合并机构92个,减少人员657人。河北建投对所属五级公司制定了清理退出方案。

  (六)抢机遇、谋发展,国际产能合作取得新进展。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和全球资源配置,河钢集团2016年6月完成对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的收购,成为我国第一个海外全流程钢铁生产基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提出,把河钢集团斯梅代雷沃钢厂打造成中国——中东欧合作的一张“金名片”。河钢集团接手后迅速扭亏,提前一年实现盈利。河北建投与国开行、中非发展基金等共同发起设立我国首个海外基础设施开发平台,以电力、港口等基础设施投资带动技术、标准和装备“走出去”。说明河北的国企在装备、技术水平和人才支撑等方面,已经具备了“走出去”的能力。塞尔维亚项目积累了经验,更坚定了国企走出去的信心。

  (七)解难题、卸包袱,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实现突破。制定出台了“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方案、实施意见和资金补助办法等配套文件,选择任务重、难度大的中央下放的开滦集团、冀中能源先行试点,指导这两家企业与属地政府签订了23份分离移交框架协议,涉及170个职工家属区、22.6万户,多方筹措资金,财政补助资金已拨付到位。全省厂办大集体改革进入扫尾阶段,财政补助资金1.89亿元已全部拨付到相关企业,32户企业基本完成职工安置工作。

  (八)夯基础、强监管,国资管理体制不断完善。省国资委精简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处室由27个压缩为21个,人员编制精简了29名。全面梳理国资监管职能和工作事项,制定了出资人监管权力清单,确立了责任清单,公布了8类106项具体事项和22项事中事后监督管理制度。取消和下放18项工作事项。监事会监督作用有效发挥,实行“一事一报告”制度,全年共提交各类报告105份。积极构建外部监督协调机制,初步形成监事会、纪委、审计、巡察监督大格局。加强审计监督,企业通过对审计问题的整改,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强化考核约束,修订《监管企业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监管企业负责人重大经营责任追究办法》,制定了《监管企业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监管企业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的通知》。

  (九)筑“根”“魂”、严执纪,国企党建工作得到加强和改进。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起草了《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印发了《关于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党建工作要求纳入公司章程基本内容的通知》,明确了企业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推动党建重点任务落实,河钢集团被党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着重提拔从企业生产经营一线成长起来、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调整充实监管企业领导班子成员95名。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保持违纪必究、有腐必惩的高压态势。

  希望新闻媒体朋友们一如既往地关注我们的工作,并给予我们更多支持、帮助和指导。有关国企改革的进展情况,我们将及时向大家通报。

省国资委副主任李光。

  答记者问:

  中新社:请问王主任,围绕增强国有企业活力,省国资委下一步准备采取哪些措施?

  省国资委第一新闻发言人王昌:

  从增强企业活力的角度讲,国企面临的改革重点是不一样的。改革主体是企业,“三去一降一补”,要采取不同的方式补短板。企业对改革要能承受,哪件重要抓哪件。如开滦把分离办社会放在第一位,河钢集团在转型升级上发力,国控在资本运营和管理方面发力。从省国资委来讲,以前有的管得过细,现在要把这些环节改好。对事中事后的管理,从机构改革设置上要能跟进。去年委机关按省委省政府的统一要求减了处室和人员,还要按国务院国资委的要求进一步改革,确定管理边界,该放的放、该管的管住。政府层面目前要做的是推进放管服。企业层面要改的很多,现在有认识上的难点。主要是思想观念落后,部分企业有小富即满的思想,求过得去,没求过得好,这是阻碍国企改革活力释放的因素。最大的举措就是解放思想,企业主动积极去改,再就是设一些条件,逼上梁山。使企业积极性发挥出来,改革才能到位。企业的竞争力是长久的,改革既解决当下的问题,也解决长远的问题。

  省国资委副主任李光:补充几点。国有企业的活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市场化的经营机制是否形成,是否能有效发挥国有企业各类人才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各类要素活力。建立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基础是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关键是法人治理结构,核心是三项制度改革。围绕增强国有企业活力,重点要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快公司制股份制改革进程,大力推进改制上市。通过公司制改革,突出企业独立市场地位,通过产权多元化改革,使国有企业更有动力、更有效率。二是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规范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的职责范围和运行机制,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全面推进规范董事会建设,开展落实企业董事会职权试点,加快形成权责对等、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三是深化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国企内部三项制度是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改革的重点和难点,需要着力推动。要以劳动、人事和薪酬分配三项改革为突破口,完善制度、创新机制、强化管理,健全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机制,充分激发人的活力和创造力,最大限度地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我们将按照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的原则,开展市场化选聘经理层、职业经理人和薪酬差异化改革试点,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形成打开人才上升通道、引进优秀人才、激发人才活力的良性循环,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要加快建立健全以合同管理为核心、以岗位管理为基础的市场化用工制度。

  河北广播电视台:请问今年省国资委对省属企业重组有哪些具体的打算?

  省国资委副主任李光:

  去年以来,围绕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省属企业重组方面开展了一些工作。2017年,省属企业整合重组依然是国企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们将本着成熟一户、重组一户的原则继续推进。

  一是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作用,清理退出一批、重组整合一批、创新发展一批国有企业,提高国有资本的运营效率;二是推动监管企业层面重组,以优势企业为平台,对规模小、实力弱、劳动力不强的企业实施整合重组;三是指导集团公司深化企业内部资源整合,进一步梳理产业链、业务链、技术链,推动主业相同、业务相近、同质化经营企业整合资源,优化资源配置,提升质量和效益;四是加大重组后融合力度。重组只是第一步,重组后的融合尤为重要。重组不仅要资本合、资源合、组织合,而且更要做到理念合、战略合、管理合,要加速重组的“化学反应”,实现“1+1>2”的效果,提高企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省国资委第一新闻发言人王昌:补充一下。省属企业目前是24家,还要进一步整合。一个是以河北建投为平台,把投资类企业整合到一起。由管资产向管资本过渡。抵消同质化的竞争。还有一个刚才讲的国控,我们与财政厅共同把几百家分散在各厅局的企业整合,该合并合并,该退出退出。河钢、开滦、冀中、港口都是大的平台。特殊的粮产集团有公益性。要形成几个大的版块。

  中国经济时报:2017年,全省国企改革的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是什么?

  省国资委第一新闻发言人王昌:

  一是在“三供一业”移交上取得突破。推动全省“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的政策落实地和全面实施,今年一定要突破、落实。二是转型升级和去产能。钢铁、煤炭要完成。三是加强企业整合重组。四是要在加强国企党的建设上取得突破。要使国企在党的方针政策的指导下,处理好党委、董事会、经理层等的关系。在实践中,对什么是重大决策,对如何操作,需要探索。在这方面有许多工作要做。这四个方面的工作做好了,大家就可以为我们庆功了。

关键词:河北省政府,深化国企改革,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邢梅智